赞!宝应这条生态河道成全省样板

跨入2021

射阳湖的好消息

接连不断!

喜事一桩接一桩!

这不

咱们家门口的一条大河

就上榜“省样板”

日前

江苏省水利厅公布了

2020年度生态河道建设示范样板名单

大溪河

成为

扬州市唯一上榜的河道

大溪河为京杭运河水道,是里下河宝应地区的骨干河道。北起我县泾河镇黄浦,由西北向东南流,经我县东部,在建湖县建湖镇附近汇合黄沙港后,称西塘河。全长66公里,流域面积432平方公里,沿程与獐狮河等相交汇。流域地势平坦,水流平缓,中段地势洼,多沼泽地。

回 顾

地势低洼成民生之忧

大溪河区域地势低洼,每逢汛期,受淮河及骨干河道高水位顶托,分布在圩区、河流下游平原区、滨湖地带的洼地便因涝水排不出而变身“水乡泽国”。洪水过后,退水时间长,因洪致涝,因涝致贫,洼地百姓长期饱受水灾之苦,穷在水上,困在水上,社会经济发展受到影响。

开启重生之路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积极争取下,里下河洼地治理项目被纳入国家推进节水供水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同年8月,获得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的批复。此,饱经沧桑的大溪河开启了这一段重生之路。

射阳湖镇是洼地治理项目的重点镇。江苏省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涉及射阳湖镇里下河洼地治理三条河流,在我镇投资规模近3个亿,涉及15个村、3个河道。其中大溪河治理工程概算投资6536万元,疏浚整治河道14.6km,驳岸挡墙0.22km,新建跨河桥梁1座,拆建闸站3座,生态提升9.2km。

自全面启动射阳湖镇里下河洼地治理工程以来,镇党委、政府强力推动里下河洼地治理工程实施工作,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要求,保证项目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立军令状,谱开篇作

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冬天我们的生活都被按了一个“暂停键”,洼地治理项目也不例外。冬天里失去的,我们春天里夺回来。2月份,湖畔铁军争分夺秒、大干快上,让大溪河治理工程成了我镇2020年的“民生开篇之作”。“确保汛前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就是镇党委、政府给全镇人民立下的“军令状”。

顺利完成验收

2020年6月3日,扬州市水利局在我县主持召开了江苏省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近期治理工程扬州市宝应县境内工程大溪河施工标水下工程阶段验收会议。

参会各方查看工程现场,检查工程资料,听取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工作报告、第三方检测报告、质量监督报告和水下工程阶段验收技术性检查意见等,经充分讨论,验收委员会成员一致认为江苏省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近期治理工程扬州市宝应县境内工程大溪河施工标水下部分已按照批复的设计内容完成,已完工程施工质量满足设计和规范要求,工程资料基本齐全,同意江苏省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近期治理工程扬州市宝应县境内工程大溪河施工标通过水下工程阶段验收。

下一步,我镇将紧扣“一半是湖水、一半是文化”主题定位,积极践行农文旅、体健养融合发展模式,围绕大溪河洼地治理着力打造龙舟赛道、生态廊道、行洪通道、旅游漫道、健身步道,同时践行“全域旅游”理念,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打通荷园景区南门,规划建设荷花旅游大道,串连大溪河、古邗沟码头、玫瑰园景区等景观工程,持续提升射阳湖的形象度和美誉度。

不日

大溪河将成为射阳湖的

一张新“名片”

项目建成后,极大提高了我镇的防洪排涝、灌溉及引水等能力;提高了我镇灌溉保证率,有利于增加引水量、改善农作物的生长条件,提高粮食产量;改善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生存环境,为我镇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射小布好期待

2021的春暖花开时

那一刻

悠悠溪河变身

柔美亮丽、生机勃发的“美画廊”

两岸田园阡陌,莳养着花草

依偎着亭台楼榭

“高柳繁阴槛可凭”在这里一览无遗

疫情终会过去,美好如约而至

待到春花烂漫

射阳湖大溪河等你!

来源:射阳湖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