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最委屈城市:曾经是个州,沦落为五线小县城,有超多客家美食

曾经有一个叫路易·艾黎(新西兰人)的国际友人,年轻时足迹遍布中国各地,他曾说:“中国有两个最美丽的小城,一个是湖南的凤凰,一个是福建的长汀。”

可惜,一个举世闻名,一个默默无闻。

很多人都如我一般,来这之前,连“长汀”这名字都没有听过。

福建长汀,位于福建省西部,古称汀州,一条汀江穿城而过,四周群山环绕,自古为闽、粤、赣三省边陲要冲。

这里,曾是唐代福建著名的五大州之一,走出长汀高铁站,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客家首府,大美汀州。

如今的长汀,属龙岩市管辖,是一个小县城,连县级市都没有轮上。一个著名的州府,是怎么变成一个默默无闻的五线小县城的呢?

长汀历史上为州、郡、路、府所在地,八闽客家首府,曾是闽西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

那一条汀江,被喻为客家人的母亲河,客家人以坚韧、开拓、革新的精神创建了汀州,带来汀州的繁荣和发展。

如今,你依旧能在长汀古城,窥见当时的繁华。去长汀旅行,物价不高,各个景点离的也很近,步行即可。

逛累了,喊上一辆这样的三轮车,也不过5元。

最近江浙严寒,我又开始怀念起长汀的那次旅行来。那是一座有烟火气的小城,交通方便,离福建厦门高铁仅二小时。

那几日每天在客栈睡到自然醒,然后出门逛吃逛吃。

长汀有着深厚的人文历史。店头街,八喜馆,济川门,大夫第,丁屋岭,卧龙书院,古城墙....都留下了我的足迹。

长汀,这是客家人聚居的第一座府治城市。

唐宋时期,大批中原汉人为了躲避战乱万里南迁至汀江流域,与当地的原著居民结合成为客家先民。

经过了漫长的时间推移和融合,在这里逐渐形成了中华汉民族的客家民系和独特的客家文化,每年从世界各地回到长汀寻根的客家人数不胜数。

来长汀旅行,傍晚的汀州古城墙是一定要走一走的。

唐代大历四年修建,现保存下来的古城墙将古城门及其古城楼-朝天门、五通门、惠吉门、宝珠门联结在一起,全长1500米。

夜晚的长汀,晚风吹拂,漫步在汀江边,灯光绚丽。

除了汀州古城墙,最喜欢的,是汀州古城的那些小巷,写满了时光的痕迹。

郭沫若在《我的童年》中写道“五百年前,我的祖先是福建汀州人”。悠久的历史,还给长汀留下蜚声中外的客家文化。

希望下次有机会,去深入感受长汀的客家文化。

除了人文,更怀念的,是长汀的美食。作为中国客家菜之乡,福建美食名城,长汀有着太多的客家美食。

煎薯饼、汆牛肉、芋子饺、泡猪腰、生汆满丸、泡鸡杂、干蒸肉、盐酒鸡、灯盏糕、河田鸡....

路边的煎薯饼,总让人忍不住想买一份,只要10元。

在长汀,我认识了一种美食的做法:汆。

这里真的什么都是用“汆”的,满大街都是这个字。汆猪皮、汆大肠、汆鸡嫲、汆草鱼、汆猪肉…很有意思。

鲜美的河田鸡,总让人在深夜想起。

那为什么叫河田鸡呢?河田鸡素有“世界五大名鸡”美誉,因主产于长汀县河田镇而得名,这是福建省长汀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这一座千年汀州府城,符合我对于旅行目的地的一切要求:小众安静,适合闲逛,颇多美食。

看了下天气,长汀的冬天大约20度,真心舒服。计划着,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