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警察叔叔”到“警察爷爷” 23年守护孩子们安全

李应喜护送鹤壁市山城区第八小学学生过马路。 记者 郭戈摄

□河南日报记者 郭戈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

1月8日早晨不到7点,鹤壁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退休民警李应喜便匆匆来到山城区第八小学,等待迎接学生们到校。

7点10分,校门口的孩子逐渐多起来,李应喜也忙活着疏导交通。这20米宽的马路,1小时他走了不下30个来回,直到确保最后一个孩子安全走进校门。

“我这23年,就走了这20米。”71岁的李应喜笑着说。

“老李比许多家长都操心。”山城区第八小学副校长唐艳感慨。每天早晨护送第一批孩子到校,下午护送最后一批孩子离校,23年风雨无阻,李应喜从孩子们的“警察叔叔”变成了“警察爷爷”。

山城区第八小学所在的山城路,是连接鹤壁市新老城区的交通要道,车流量大,属交通事故易发路段。“以前我在山城区第四小学附近执勤,后来考虑到年龄逐渐增大,就申请调到离家更近的山城区第八小学附近执勤。”李应喜说,“每天看着孩子们安全地过马路、进校园,再没有比这更让人安心的事情了!”2009年退休后,他离职不离岗,继续护送孩子们过马路。

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与李应喜这个“安全守护神”熟络起来——出差在外,只能让孩子自己坐公交车上学时,不少家长会第一时间联系老李,拜托他到站台帮忙接一下;学生们遇到困难了会第一时间去找老李帮忙。下班回到家时,老李经常会从口袋里摸出感谢信或小零食,这些都是孩子们偷偷塞进去的……

23年间,李应喜帮助和护送过的学生不计其数,他的事迹也在鹤壁市家喻户晓。为了让李应喜的善举形成越来越强的“号召力”,全市先后有十多所学校邀请他宣讲交通法律法规和文明出行常识,增强广大师生的交通安全和自我防护意识。

截至目前,李应喜共开展文明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逾800场。他被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李应喜说:“只要还能走得动,护送孩子们上下学这事儿我会一直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