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了2年的中国股市,2021年继续上涨依靠什么因素?

中国股市

2019年和2020年属于中国股市的牛市行情。不过,从严格的意义上分析,上证指数更像是一个结构性的行情,相比之下,深市市场的牛市意味更浓厚一些。但是,在当前特殊的市场环境下,最近一两年时间内,中国股市的走势确实比全球大多数市场更强一些,并一改以往熊冠全球的现象。

2019年和2020年的股市上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市场估值修复的影响。与此同时,在流动性相对宽松的环境下,也促使了市场的持续走强,进一步提升了股票市场,尤其是A股市场核心资产的估值溢价空间。与此同时,仍需要考虑到一个因素,即最近一两年时间属于A股市场注册制加快推进的重要时间点,在资本市场改革红利加快释放的背景下,实际上也成为了市场资金炒作的导火索,制度改革所释放出来的红利空间,也会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创造出一个良好发展预期。

估值修复加流动性宽松以及改革红利释放,成为了2019年以来A股市场走牛的主要因素。随着2021年的到来,到底又有什么样的因素支撑着市场的继续上涨呢?

很显然,经历了前一两年时间的股市上涨,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不算便宜,因为这两年时间A股市场已经完成了估值修复的过程。但是,作为一个以资金推动作为主导的股票市场,未来行情的演绎肯定离不开市场资金环境的影响,流动性松紧问题无疑影响到未来市场行情的表现预期。

在现阶段内,市场比较担忧的因素,莫过于相对宽松的流动性有逐渐退出的预期。但是,因考虑到特殊环境的影响,在海外市场尚未出现实质性拐点的背景下,国内市场的宽松流动性也不会瞬间收紧,这也为资本市场的中短期走向带来了一个喘息的过程。不过,相对于前一两年的宽松流动性,未来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宽松程度可能存在一定的未知数,这可能也是约束市场持续向上空间的因素。

增量资金补充预期加改革红利释放预期以及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回暖预期等因素,将会是2021年A股市场走向的重要影响因素。

不过,步入2021年之后,国内经济出现持续回暖的预期还是具有较强的确定性,在经济持续回暖的背景下,实际上也会不断强化上市公司的业绩回暖预期,起码在今年以内,上市公司出现业绩回暖的确定性还是比较高的,未来市场的价值中枢也会显著提升。

虽说目前A股市场的平均估值已经不算便宜,但随着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20年年报以及2021年一季报业绩,届时A股市场的平均估值数据将会发生较大程度上的改善,A股市场价值中枢也大概率得到实质性的提升,从而更好压低市场的估值水平。可以预期,假如A股市场保持在当前的指数点位水平,那么市场的估值水平将会更低,股市投资吸引力也会进一步提升。

至于增量资金因素,除了宏观层面的货币政策松紧因素外,仍需要考虑到海外资本净流入的速度以及国内资本市场开放力度等因素。从近年来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步伐来看,确实有持续加快的迹象,但外资进入市场,更注重的还是赚钱的效应,3000点的A股市场显然是具有足够的投资吸引力,但3600点的A股市场,外资资金可能会显得比较犹豫。因此,随着市场指数的持续走高,外资资金的净流向也会发生微妙的变化,但从中长期的角度出发,A股市场还是具有足够的投资吸引力。

此外,从改革红利释放预期分析,注册制已处于加快推进的阶段,且有加快向全面注册制改革的目标靠拢。作为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发行制度,注册制的积极推进将会从根本上改变A股市场的投资生态,未来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将会发生实质性的改变,中长期将会很好提升整个市场的投资活力以及投资吸引力。很显然,这也是一个确定性的改革红利。

相对于2019年以及2020年,资本对2021年A股市场的行情态度会相对谨慎。但是,在股市价值中枢不断提升的当下,对A股市场也不宜悲观,即使出现调整的走势,下跌的空间也是比较有限。从中长期的角度出发,A股市场肯定不会止步于3600点,中国股市的长远投资价值也是非常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