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赏景!串起居民慢生活

海西晨报 记者 林燕萍 通讯员 蔡福杉 韩超

夏海滨 摄

陈嘉新 摄

东西溪慢行系统。沈文景 摄

当朝阳的霞辉穿越东西溪,照耀在同安双溪时,人们踱步于此,欣赏着这一幅美丽的小城画卷 ; 古色古香的凉亭、栈道,曲径通幽的慢行步道,一旁还映衬着盛开的樱花和油菜花,宛若桃源仙境;蔚蓝大海、金色沙滩、彩虹跑道,迎着海风一路向前,让人卸下工作的压力 ……

近年来,同安区大力推动健康步道系统建设,打造独具特色、亲水乐活的慢行系统,串联起了不少人文资源、生态图景和水系;打造休闲宜乐的通山连海步道,既有滨海风光,又有山野闲趣,更有古城韵味,带给市民不一样的视觉感受和游览体验。

今天,晨报记者就带您走进同安区几处颇具特色的步道。

赏古城韵味

东西溪慢行系统

这是一条建在溪床上、古城墙下的亲水步道,踱步于此,你能欣赏到一幅美丽的小城画卷,这是同安老城区独有的韵味。同安东西溪慢行系统工程全线长 6.5 公里,整个慢行系统路线起于祥平东路,途经银湖公园、苏颂公园、双溪大桥、碧溪路、铺前路、东桥、双溪公园、西安桥,再回到祥平东路,形成一个闭合系统。

这正是"打开"同安老城区的方式——沿着步道,看铜鱼池里潮涨潮落,访孔庙里千年文化气息,同安东西溪慢行系统仿佛是一条色彩斑斓的细线,把同安老城区的历史"明珠"串联成一条金光闪闪的项链,为同安老城区增添了一抹亮丽的景色。

西安桥、南门桥、东桥、银湖桥、双溪大桥等同安城区的大部分桥梁也囊括其中,加上夜景工程的配套,为同安老城区增添了一抹亮丽的景色。晚上,穿过桥洞,走在其中,脚下是潺潺流水,抬头是白鹭展翅,遥望河岸,映着五彩的灯光,破墙而出的榕树绿叶拂水,不免生出流连忘返之感。

这时,漫步至同城湾——苏颂公园跨线桥赏景,又是不一样的夜色美景。

感受田园野趣

澳溪村至沧江坝段安全生态水系亲水步道

水在城中绕,城在水中兴。澳溪村山环水抱,自然条件优越,朱熹称其地为"大乱半忧,大旱半收"的桃花源地,神秘中透着美。漫步在澳溪村至沧江坝段安全生态水系的亲水步道上,只见溪水清澈,树木葱郁,白鹭翩跹,清新自然又颇富野趣。

结合澳溪村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亲水步道将安乐塔、麒麟山、沧江坝遗址等十个景观节点串联起来,成为村民及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其中,安乐塔是宋绍兴二十三年,村民在村前沿溪古道(旧路)旁建置,用以示纪念朱熹。

慢行系统

206 线同安大道至莲花水库段

一路溪水潺潺,近处,芳草萋萋,蝴蝶翩跹;远望,林田错落,屋舍俨然,不时还有白鹭翩翩飞过。位于省道 206 线同安大道至莲花水库段慢行系统,长约 1.25 公里,如绿色彩带一般,串联起沿线生态图景、水系和风景名胜区。

沿着步道,设有占地 6000 多平方米、依照季节种植经济作物的花海,也有可远眺溪流交汇景致、高 13 米的观鸟台,一眼望去是无尽的美景,偶尔还能看到沿溪小岛上垂钓的老人家,慵懒地晒着太阳。步道还串联起西溪公园,休闲广场、停车场、景观亭廊等设施,而樱花花海、时光旱溪等景观氛围的营造,绝对能让市民眼前一亮。

清晨,营边村的叶奶奶又带着小孙子来此散步。"从家里走到这也就五六分钟的路程,平时经常带着孙子来这散步。"

每逢周末,人就更多了,特别是夏天,不少市民还会来此踩踩溪水,拍拍照片,度过一段休闲慢时光。

新晋"打卡"地

滨海旅游浪漫线慢行步道

白天,遥望大海,正是"朝出沙头日正红,晚来云起半江中"之景。夕阳西下时,海头落日照平沙,潮退渔船搁岸斜,随手一拍就是一张美照。

彩色碎石铺就的滨海步道已经沿着蜿蜒的海岸线铺展开来,沿着美丽的同安湾海岸线一路向北,呼吸着新鲜的海风,右侧是湛蓝的海水,左侧是拔地而起的高楼,可以一边漫步一边欣赏海景。在浪漫线与沙滩之间,小叶榄仁、大王椰子、华棕、中东海枣错落有致,滨海风情悠然可见。

你可以规划行程,一路走,一路看,一路玩。沿线的儿童游乐区域时常传来欢声笑语,这里设置了许多适合儿童玩耍的器械;你还可以租上电瓶车代步,利用便捷的电瓶车在自己感兴趣的区域之间穿梭,还能体验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你若需要休息和补充能量,旅游浪漫线沿线分布的自助售货机可以为您消饥解渴。

如今,优美湾区已经成为厦门市民游客的新晋"打卡"地。沿着步道,你可以沿途体验在细软沙滩上迎风漫步,在彩虹跑道上休闲健身,在阳光小镇购物娱乐,你还能前往方特梦幻王国,感受新潮、挑战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