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严寒备春耕,只为种出更好的大米

图片
尽管还是三九严寒的冬天,
但五常市不少乡亲已经开始备春耕了,
新米还在加紧生产,
春肥已经到家了。
图片
走进五常市兴隆乡新立村顺恒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几位乡亲正在给大米打包装,一袋袋大米真空压缩后装箱待运。合作社负责人王洪亮告诉记者,春节前这段时间是卖大米的高峰期,每天都能卖5吨左右。由于五常大米销量好,这几年,不少客户都是提前一两个月预订新米。
图片
合作社去年种了1900多亩水稻,全部采用有机方式种植,其中,鸭稻田有500亩,今年要将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2400亩,满足更多客户需求。不过,想扩大种植面积,备春耕一定得跟上,“我们已经开始为春耕生产做准备了,种地用的肥料都买回来了。”王洪亮说。
图片
在合作社后院一个库房内,垛了满满一屋子有机肥料。“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我们合作社用的都是有机肥料,还有一部分是自己制作的菌肥,不但能提升大米品质,也有利于保护黑土地,能从源头上保证五常大米的质量。种地有肥,心里踏实。”王洪亮说起五常大米来一套一套的,“五常大米卖得好,得益于五常大米的品牌价值逐年提高,必须把这块金字招牌保护好,不断擦亮才行,种出更多优质的大米,这是五常每个水稻种植户的责任。”
图片
王洪亮说,五常的种植合作社当家人越来越能干,越来越会干,因为大家都在跟着政策走。“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我也关注了,粮食生产仍是重中之重,今年又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打响粮食生产第一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种子和耕地都很重要,这也跟备春耕有直接关系。这段时间,我们也开始选种子了,春节过后,就该清理积雪、扣棚为水稻育种做准备了,这日子可不敢拖。新一年的耕作眼看着就开始了,把地种好,和乡亲们一起致富那是大事。”
图片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张杰 记者:康福柱 文/摄/视频拍摄
编辑:马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