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西山区科创“磁场”引力显效

原标题:60余企业汇聚云纺科技园,直播等电商项目快速发展 西山区科创“磁场”引力显效
图片
云磁空间内企业正准备直播。
全面的企业服务、宽敞的办公空间、完善的科创资源……这是建设两年多来,云纺科技园的状况。作为西山区科创高地,目前,云纺科技园已入驻企业60余家,打造了一批新兴科技业态,成果转化效果显著。
近年来,按照《西山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7—2020年)》等文件要求,西山区大力推进科创中心建设。2018年,由昆明云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建,云纺科技园负责运营的“3+1”项目启动运行,旨在打造国际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平台等六大创新平台,培育壮大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其中,“3”指西山区科技服务业集聚区服务中心、西山区科技创新中心、西山区科技孵化器建设项目;“1”指西山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项目。
“3+1”项目有哪些优势?能如何推动全区科技创新发展?两年多来,云纺科技园交出的成绩单解答了这些问题。
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科技服务业是近年来科技创新工作发展的重点,“3+1”项目开展以来,云纺科技园搭平台、聚资源,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其中,为入驻企业提供办公场地,一站式配套公共服务,通过开展创业辅导与培训活动、创业指导咨询、知识讲座等解决企业难题。以云磁空间为例,作为西山区科技创新4个项目的落脚点,运行不到一年,平台入驻企业达30余家。走进云磁空间,直播间、党建会议室、路演厅、休闲区等区域功能设置齐全。4200余平方米的空间里,中间为公共区域,两边分别为企业办公区,构造就像一块“U”形磁铁,寓意不断吸引新兴科技企业。
云南天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利用10多年来在互联网信息、电子商务、双创孵化方面经验,帮助其他企业开展农村电商、数字化建设等业务,不仅打造了集运营、管理等为一体的农村电商大数据管理平台,还与相关院校成立网红孵化基地,累计服务企业超过13000家。云南猎狐网络科技集团则围绕企业家痛点,打造包括网络营销、管理软件等在内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闭环。其中,依托小红书、腾讯等平台打造产品矩阵,为企业“开源”;引入各类管理软件,优化整合内部管理,为企业节流。此外,针对企业经常面临的财税、法务等问题,该公司打造了八盾法务平台,提前找出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分部门、分板块解决问题,为企业建起安全屏障。
目前,云纺科技园已帮助园区6家科技文化企业进行高企申报咨询工作,组织15家创业创新团队(企业)参加市级创新创业大赛。为深化服务,打造了西山区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包含科技成果资源、知识产权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等板块,面向企业提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2020年6月上线以来,入驻和服务企业100余家,累计发布资讯动态176条、发布政策193条,累计阅读量16000多次。
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开花
随着直播不断走进市民生活,云纺科技园发挥优势,聚焦互联网科技、网红直播带货行业,吸引了一批短视频制作、内容产出、智慧物流等企业,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激发。2020年,“团播云南直播基地暨新青年新主播直播孵化基地”落地云磁空间,通过直播带货、文化宣介、旅游推广、政策阐释等,抢抓新业态、新电商发展机遇。依托拼多多、快手等平台,直播基地为青年打造了成长成才阵地。同时,建设启动“省级新媒体直播基地”,通过系列主题直播间,推荐云南优质高原特色产品。目前,该直播基地已实行常态化直播,每天至少在8个账号直播4小时。
除了直播项目,云南蔚岚电子商务运营及公共服务体系也是园区近年来落地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由云南蔚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打造,为农村贫困人员、农业企业和合作社、农村创业者等提供专业的公益性和市场化电商服务,拓宽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副产品销售渠道。2018年,该公司在彝良、巍山、景东等市县成立独资电子商务公司,承担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工作。目前,彝良县及巍山县项目通过国家专家组绩效考核验收,水富蔚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自行投资、建设、运营的“水富市数字电商产业园”获得当地企业好评。
科技服务全面、资源聚集效应增强、项目成果显著。两年来,“3+1”项目逐渐构建起系统科创服务功能框架,充分集聚优势资源。目前,西山区正以生物医药大健康、大数据电子商务信息、科技服务业等5大产业为主,打造“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梯次创业孵化链条。依托云纺商业区自身区位优势、流量优势,向前延伸,打造初创企业创业苗圃;结合云纺商业区物业及服务配套优势,向后延伸,解决毕业企业物理空间发展受限核心问题。在中心选址的基础上,西山区将进一步整合园区内云纺剧场、云纺博物馆报告厅、超市、健身房等资源,全力打造科创“生态闭环”。(记者 张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