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热点】北京一网约车司机感染!已有359个密接者被锁定

图片
封面新闻
北京一网约车司机感染!已有359个密接者被锁定
1月10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据通报,1月9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1例本地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曾到昌平、丰台、朝阳、东城、海淀、顺义、怀柔等北京多区,无症状感染者还曾出京参加婚礼。
图片
1月9日北京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为父子关系,均在顺义区。
确诊病例:某男,51岁,现住赵全营镇联庄村,无固定职业。1月8日到昌平区清华长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9日9时转运至地坛医院,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无症状感染者:某男,27岁,现住赵全营镇联庄村,网约车司机,与确诊病例为父子关系。2021年1月8日第三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并转运至地坛医院,1月9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顺义已初步锁定新增病例密接359人32个风险点位
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支现伟表示,2021年1月9日0时至24时,顺义区新增1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均已转运至地坛医院治疗。截至目前,已初步锁定新增病例密接359人(网约车涉及144名乘客,已全部通知到本人),其中顺义区人员已全部实施集中隔离措施,非顺义区人员已第一时间将信息发送至相关省市区。结合流调与大数据,摸排家庭成员行动轨迹确定风险点位32个,其中顺义区点位16个,均已采样,非顺义区点位已第一时间将信息发送至相关省市区。
高层动态
1、习近平:近日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央政法工作会议9日在北京召开。郭声琨在会上了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央视新闻)
2、李克强: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有关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传染病防治法修订工作,推动健全传染病防控体系。(央视新闻)
头条新闻
1、医保局:9日表示,附条件上市以后疫苗免费接种是在居民知情、自愿情况下,企业按议定的价格提供疫苗的费用,加上接种服务等全部的费用,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居民个人不负担。(中国新闻网)
2、公安部:9日,向媒体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查处各类扰乱医疗救治秩序案件290余起,查处扰乱医疗救治秩序违法犯罪人员340余人,排查整改医疗机构治安隐患2.3万余处,排查化解涉疫涉医矛盾纠纷7.2万余起,涉医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9.2%。(中国新闻网)
3、商务部:9日发布《阻断外国法律与措施不当域外适用办法》规定,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遇到外国法律与措施禁止或者限制其与第三国(地区)及其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正常的经贸及相关活动情形的,应当在30日内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如实报告有关情况。(商务部网站)
4、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9日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来看新冠病毒变异速度不是太快,实验表明,我国新冠疫苗能够中和新冠变异毒株,不影响新冠疫苗保护力。但也要高度关注、密切监测,要做一些提前准备,有效应对。(中国新闻网)
5、中疾控:首席专家9日在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新冠疫苗接种报告的疑似不良反应中80%是一般不良反应,其中有10万分之6是异常反应,在异常反应中大多数都是过敏性皮疹,当然也有其他的过敏反应,包括血管性水肿等不良反应,严重的不良反应大概是百万分之一。(新华网)
6、财政部:8日发布中国烟草总公司2019年度工资总额情况。数据显示,中国烟草总公司2019年度在岗职工年平均人数51.6万人,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8.67万元。(第一财经)
7、央行:近日对各分行、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等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信用卡透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显示,为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自2021年1月1日起,信用卡透支利率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自主协商确定,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限和下限管理。(第一财经)
8、我国最大天然气储气库送气量达2800万方峰值:近期,大范围降温造成国内天然气需求量不断增加。我国最大的天然气储气库——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这几天每天的送气量都达到2800万方峰值,保障西气东输管网沿线各省区用气需求。(央视新闻)
综合要闻
1、官方辟谣欧美神父引发河北疫情:9日,石家庄疫情发布会通报:小果庄村共有村民4721人,其中信教群众122人,都信基督教,该村不是天主教聚集村;网上传言的“欧美神父在藁城传教”不符合事实。疫情暴发后,当地立即暂时关停了所有宗教活动场所,暂时停止了一切宗教活动,广大信教群众对此表示理解,非常配合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央视新闻)
图片
2、石家庄防控人员晕倒在防疫一线,不幸去世:1月7日18时左右,石家庄市新华区西苑街道国泰街社区工作人员李瑞芝,今年55岁,在组织群众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突感身体不适晕倒,经抢救无效去世。1月6日,石家庄对全市域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她曾主动向社区请求参与,在核酸检测点进行人员信息登记和现场秩序维护工作。(央视新闻客户端)
图片
3、拼多多通报一员工在家跳楼自杀:拼多多9日晚通报了一例员工在长沙家中跳楼自杀的事件。拼多多方面表示,今日15时03分,公司接到家属通知,公司员工谭某林在其家乡湖南省长沙市家中跳楼不幸身故。公司对其不幸离世表示深切哀悼,同时正等待当地有关部门对事发原因的最终调查结果。(澎湃新闻)
图片
4、潜逃越南3年“国际红通”涉黑首犯覃亭投案自首:8日,潜逃境外3年的“国际红通”涉黑首犯覃亭在凭祥友谊关被越南警方引渡广西崇左市公安局依法处理。据悉,1987年出生的覃亭,因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列为2018年广西扫黑除恶1号案件进行督办,涉黑团伙19名成员全部归案,唯有首犯覃亭外逃越南。2020年12月31日,覃亭到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投案。(中国新闻网)
图片
5、深圳再次派发数字人民币红包:继深圳和苏州之后,央行数字人民币试点第三站近日正式“官宣”,再次回到深圳。深圳福田近日面向个人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红包数量共计10万个。(北京日报)
6、送还乘客遗落电脑 的哥索要800元“送还费”合理吗?近日,成都市民刘先生不慎将笔记本电脑遗落在出租车上。他多次联系打车平台和出租车司机,希望尽快归还遗落物品,却被司机索要800元“送还费”。刘先生投诉司机要价较高且不合理,在出租车公司和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协调后,最终双方达成和解,驾驶员退还一半的费用。律师表示,乘客遗失物品在车上,司机发现后有义务归还。除了要求乘客支付送还途中合理产生的车费、保管费外,不得高额要价。(华西都市报)
图片
7、公交司机霸气制止骚扰小女孩男子:6日,江苏常州。公交司机朱剑杰驾车时看到后排一名男子对身边的小女孩动手动脚,小女孩被吓得一动不动,身体僵直着。朱剑杰当即停下车,走到男子面前制止。随后安慰小女孩,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不要害怕,要勇敢地大声喊出来,告诉周围的叔叔阿姨。(沸点视频)
图片
8、考第一溺亡女生遗书首次曝光:我真的扛不住了 近日,安徽“13岁女生月考第一遭老师质疑后溺亡”一事,引发关注。8日,女孩家属披露了其生前遗书内容:“写得和答案差不多就是抄,在你们眼里,我不会一鸣惊人,超出你们想象的成绩是不会是我自己的,我受够了!”女孩姑姑称,目前已和潜山教育局达成协议,一共补偿金额60万元。当地教育局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事件仍在调查中。”(@封面新闻)
图片
9、有人打着“预约新冠疫苗”幌子电信诈骗:近期,有诈骗分子冒充“疾管中心”,以预约接种新冠疫苗为由,发送含有链接的短信给事主,骗取事主个人信息。北京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8日发布预警,提示公众提高警惕。(@人民日报)
图片
10、浙江警察学院一教师自称虐杀300多只动物 校方:调离教师岗位近日有网友爆料,浙江警察学院一教师残忍虐杀动物,并在社交群分享虐杀经验及成果,表示自己半年虐杀了300多只,并称争取虐杀更多。对此,浙江警察学院8日通报称,经调查,该校教师王照蔚的不当行为违背公序良俗,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决定对王照蔚给予政务记大过处分,并调离教师岗位。(界面新闻)
图片
广东普法动态
深圳
1月7日,深圳民法公园开园暨深圳民法博物馆开馆仪式在龙华区举行,它们也分别是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和全国首家民法博物馆。以公园作为民法典宣传的新载体,让游客实现“在休闲中普法,在普法中休闲”,这标志着深圳在积极创新民法典宣传方式上成为全国新示范。
图片
佛山
1月6日,佛山市岭南公证处“家事服务中心”揭牌成立。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赖洪健,分管副局长程少云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图片
江门
1月8日下午,江门市诉调对接工作室在市中级法院举行揭牌仪式。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明辉,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芶晓彤为工作室揭牌,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林其俊,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木松分别代表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市中级法院、市司法局以及各市(区)人民法院、司法局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图片
阳江
1月8日上午,阳江市“普法乡村行”启动仪式暨第一站宣传活动在阳东区丹载村举行,融合普法作品演出和现场法律咨询等形式,推动法治精神在基层、在群众中落地生根,全面提升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水平。
图片
揭阳
1月4日,普宁市检察院志愿服务队与共青团普宁市委深入普宁市梅林中学联合举办了一期以“与法同行 护航青春”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法治讲座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图片
奇闻异事
1、男子用湖边公用救生圈练拳击被拘:近日,云南保山一名赤裸上身的男子,击打青华湖围栏边的救生圈,还将视频发布到网络,引起当地警方关注。调查发现,视频内损坏救生圈的嫌疑人与发布视频者为同一人。因已公开道歉并主动投案,男子被处行政拘留5日。(梨视频)
图片
2、醉酒男报假警称是卧底被追杀:4日,广西南宁,南湖警方接到张某报警称其是警方卧底,发现某楼5名贩毒人员持有枪支。警方搜寻发现该男子所报警情不实。张某又拨打120称自己是卧底,被人追杀。经查,张某并非卧底,无吸毒史,未被追杀,谎称自己得到某领导赏识,成为卧底。张某因谎报警情被处行政拘留10日。(@沸点视频)
图片
域外新闻
1、美国大量老人彻夜排队接种疫苗:美国媒体7日发布报道,批评佛罗里达州政府的新冠疫苗预约接种工作安排无序,导致大量老年人彻夜排队。佛罗里达州各郡县公共卫生机构采用不同的预约机制,部分公共卫生机构甚至取消了预约机制,采取先到先得的策略,再加上预约网站频繁崩溃以及电话占线,佛罗里达州大批老年人不得不深夜就去排队接种疫苗,仍无法获得接种资格。(环球时报)
2、印尼一架客机坠海 已找到疑似残骸碎片:当地时间9日,印尼三佛齐航空公司SJ182航班,由雅加达飞往加里曼丹岛坤甸市,起飞后在雅加达北部海域坠毁。客机为波音737-500,载有62人,包括6名机组人员和56名乘客。目前,搜救工作正在展开。(央视新闻)
3、韩国统一部:坚定履行韩朝协议 韩国统一部9日就朝鲜劳动党第八次代表大会发布的内容表示,韩国政府履行韩朝协议的意志是坚定的,韩方一贯主张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持久和平、发展韩朝关系。会议的总结报告说,能否重新恢复和搞活朝韩关系完全取决于韩国的态度。(环球网)
往期回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广东普法综合整理
动动你的小手指,给普法君点个“在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