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江西芦溪:产业扶贫成为脱贫致富“奠基石”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邓洪海 通讯员 李丽)“那一片挂满脐橙的果林,曾经是废弃的矿区,到处是废煤渣堆积的‘山头’。”江西省芦溪县源南乡党委副书记曾宏亮指着改乡石塘村“千亩脐橙”基地说。

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立足农业大县实际,充分发挥生态和土壤富锌富硒特色优势,大力发展产业脱贫项目,推动产业扶贫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如今,芦溪县产业扶贫逐渐成为群众增收的“摇钱树”、实现脱贫致富的“奠基石”。

脐橙产业基地。赖文武 摄

过去的江西芦溪县源林乡石塘村,六七百名村民以挖煤矿为生,村子里灰尘大,地面总是坑坑洼洼,农田也被煤渣所污染。煤矿产能小,塌陷事故时有发生,村子连公路都修不起。

曾宏亮向记者介绍,果林所在的山脚下有一片移民区,是2008年煤矿地表塌陷后,为了安置村民而建起来的。

这一切都随着2015年脐橙种植产业扶贫基地的建设而改变。承办基地建设的是江西华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据悉,基地总投资5000万元,今年挂果的果园面积由去年1000亩扩充到3000亩,产量180余万斤。目前已销售超过一半。魏远忠说:“采摘时,每天来三辆大卡车。”据悉,基地和赣南达成销售合作,目前已注册“武功山脐橙”商标。

石塘村地势高,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土壤富含矿物质,种出来的脐橙品质非常好。来采摘的游客笑着说:“这里的脐橙甜得像果汁”。

总经理魏远忠告诉记者,基地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农户”的运作模式,流转农户和贫困户的土地3000余亩,通过收益分红的方式帮助农户和贫困户增收。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入股村民每月可分红一千多。

此外,周边村民280余人在基地务工,其中贫困户50余人。固定员工每月工资4000元,临时工每天工资120元。基地还带动4户贫困户和3户农户种植100余亩脐橙,免费为他们提供树苗和技术指导。

近年来,芦溪县选好、选优、选精一批适合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带动作用,推进建设“五个千亩”基地。

芦溪脐橙。赖文武 摄

为了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该县按照“县级+龙头企业+村级(贫困户)”5:3:2的投入模式,共同入股注资合作龙头企业,为产业后续发展提供持续资金保障。将贫困户以多种形式联结在产业链上,调动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实现增收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贫困户在产业扶贫基地务工,获得劳务收益。如“五个千亩”产业基地劳务聘请贫困户500余户,带动贫困户年户均增收10000余元。另外,贫困户可通过出租土地获得租金,也可用土地入股产业基地获得股份,享受股权收益。当前共有200余户贫困户土地流转受益,年户均增收500余元。

此外,贫困户还有入股分红,如“五个千亩”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由县级、企业、村三方按5:3:2的比例分红,县级投入的资金作为全县患有重病、突发重大灾害等失能弱能贫困户资产,所产生的利润为失能弱能贫困户的资产收益。

产业发展起来了,怎么可持续发展?该县通过整合扶贫资金,涉农部门政策倾斜产业发展,吸引社会资金,加大产业投入、产业奖补、小额信贷力度,为产业从种植到挂果收益期间提供充足的资金投入保障。三年来共整合涉农资金3000余万元,撬动社会、村级资金3000余万元。

让贫苦户掌握一门手艺,一门技术,该县聘请专家组织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实行“走出去”,组织合作社、贫困户走出家门“学习取经”,到先进地区和种植示范基地(示范户)实地学习种植技术。与此同时,将合作社技术人员组成“土专家”队伍,手把手为贫困户提供实用技术跟踪服务;发挥农技站专业人员作用,为产业基地、贫困户提供“点对点”技术跟踪指导和服务,不断提升发展产业的能力和水平。

芦溪脐橙。赖文武 摄

现如今,芦溪县产业扶贫项目成效凸显,企业带贫益贫,逐渐成为芦溪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群众增收的“摇钱树”、实现脱贫致富的“奠基石”,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