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丨300多家企业单位被强制关停!都是因为这个原因……

小型服装加工企业

因具有招工快、门槛低、选址灵活的特点

从而大量滋生在

居民住宅、高层地下建筑、商业门面等地

进而带来生产、住宿、经营“三合一”

产生堵塞占用“生命通道”

电气线路乱拉乱接等消防安全隐患

如不加以控制和引导

极易产生小火亡人等火灾事故

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

如何治理

小型服装加工企业消防安全隐患

严防“小火亡人”事故发生?

安徽省池州市进行了探索

媒体报道

中国应急管理报

扎紧“袋口”齐发力,“退城入园”解难题

安徽电视台

因地制宜,退城入园

增量恐怖

2015年统计数字池州市共有服装企业595家,经过数年发展,2018年数量已猛增到1796家产业体量增加了三倍

火灾隐患突出

员工不熟悉消防器材

电气线路乱拉乱接

存在“三合一”现象

遮挡消防设施

设置厨房使用液化气

设置在居民小区内

电动车在作坊内停放

无任何防火分隔措施

服装厂火灾时有发生

2018年旺达服装厂火灾

2020年红庄服饰火灾

池州市小型服装加工企业

消防安全治理行动

三年剪影

01

扎紧“袋口” 控制增量

2018年9月2日

消防支队率先在贵池区试行服装厂治理,拟定草案向各部门征求意见

2018年11月30日

贵池区政府组织各行业部门研讨工作方案的可行性

2018年12月10日

贵池区政府正式印发了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发布治理公告,倾听社会面反响

2018年12月18日

抽调消防救援、经信、城管、住建等12个部门和各镇街的工作人员成立了专项办,召开专项治理工作组第一次培训会

2018年12月13日

贵池区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区所有设置在民用建筑内的服装加工企业暂停营业执照发放

2018年12月底——2020年12月

主城区违法违规服装企业增长势头全面控制,消防安全不达标的小服装企业全面清理

02

集中治理 去除存量

召开治理工作调度会

贵池区政府多次组织召开服装等来料加工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调度会。

开展治理工作调研

2019年1月,贵池区政府领导带队开展服装加工企业消防安全整治工作调研及服装产业园选址调研。

分批次开展集中关停行动

专项办按照场所火灾隐患程度和风险等级分A、B、C三个批次进行治理,逐步清理住宅楼、高层建筑、地下车库等高风险区域内的服装加工企业。

无条件关停A类隐患场所

B类隐患场所关停一批、整改规范一批

C类场所整改规范

主城区所有违规场所全部退城入园

治理行动强制关停居民小区、高层建筑等高风险区域内违法违规设置的小型服装加工企业317家,发改部门依法函吿供电部门釆取断电措施470处

03

疏堵结合 退城入园

“退城入园”是推动产业集聚、促进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优化产业布局、改善人居环境的必然要求。

2018年底,贵池区人民政府在秋江街道莲台村规划建设了贵池区服装产业园(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含综合服务楼1栋,标准化厂房32栋,总投资约4亿元人民币。一期项目的6栋厂房主体工程已经竣工,主要用于承接主城区的服装等来料加工企业

从强烈抵制到理解配合,贵池区服装加工企业自发推举出6名代表,成立了贵池区服装行业协会筹备组,积极与政府对接承接转移工作。

目前各服装企业已经完成服装产业园一期厂房的选房和签约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入驻前装修、营业执照办理和变更手续等各项工作。

三年来,各级政府和消防、经信、住建、行政执法等部门、单位通力配合,不断加大整治力度,改进工作方法,强化工作实效。截至目前,池州市主城区违法违规开设的小型服装加工企业已从原先的1200余家锐减到58家,并预计将于2021年春节后实现全面转移

(供稿: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