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分!厦门两父子同一个老师!28年后,她又来家访了~

1月8日晚9点多

寒意料峭

小学路上的一栋老民宅里

有一家三代人仍在殷殷等待

一位“特殊客人”的到来

……

左一是当年的学生,左四是现在的学生。老师供图

家访遇“父子档”学生

对爷爷奶奶来说,这位“客人”是儿子梁洋量28年前的班主任,现在更是大孙子梁柏祥的老师。她叫郭莉莉,是大同小学五年(2)班的语文老师,巧合的是,28年前,她作为班主任带的第一届学生也是五年(2)班,即梁洋量所在的班级。

郭莉莉说,去年接手五年(2)班看到家长名录时,她就认出了这应该是她当年的学生,扒了朋友圈的照片一看,确实是,她就立即跟梁柏祥说:“回家问问你爸爸,认不认识一个叫郭莉莉的?”可惜,梁柏祥的爸爸想了两个星期,嘟囔着跟儿子说:“我没有叫这个名字的同学呀。”

1月8日是家访的时间,郭莉莉老师和当班主任的数学老师一起到七八个学生家家访。“其实当天我们没有计划要到梁柏祥家家访,可是他的妈妈打电话来说,儿子早早就把他爸从灌口(工作的地方)叫回来了,现在父子俩都在等老师来。”郭莉莉和数学老师商量了一下,决定还是去吧,要不然下次估计要年后了。

“还是那个地方,还是那个门,一切都显得那么熟悉,和28年前一样。”郭莉莉感慨地说:当年的学生也还是没变,憨憨的、老实的性格。她还记得,以前放学留他下来补课,他很听老师的话。而现在教的学生,比爸爸更优秀,是大队委、班长,很有领导力,很有思想。比如,老师在忙时,他会主动帮忙安置同学;前几天考试时,卷子不够,他主动去跟别班的老师借,然后等考试结束后,再去复印还卷子。而不是直接去复印卷子,这样更耽误时间。

感受传承的意义

更让这家人和老师们觉得巧合的是,梁洋量是郭莉莉老师当班主任带的第一届学生,而梁柏祥是此次一起来家访的数学老师当班主任带的第一届学生。

梁柏祥很开心地说:

“以后我要生2个孩子,一男一女,到时候也是郭老师和数学老师教,再请来家访,我可以跟孩子说,你们爷爷也是郭老师教的,是我们家祖传的老师。”

郭老师说,梁柏祥的爷爷也是读大同小学的,是小学路上的原住民,跟爷爷奶奶聊天,他们还记得这一排的谁谁谁是郭老师当年的学生,不过,像这样父子俩都被郭老师教过的,还是第一次遇到。“他们的家风很好,奶奶是著名的老中医,现在还常常免费帮人看病、做慈善。”郭老师说,在教梁柏祥的这半年里,学校组织的所有公益活动,他们一家人都会参加。

梁柏祥的奶奶跟郭莉莉老师说,大孙子细心,希望他将来能继承她的中医事业。而这次遇上了“父子档”学生,也让郭莉莉感受到了传承的意义。她在一次家长会上就说起了这事,她说,当老师很有信心,因为教爸爸教得好,所以儿子才更棒、更出色。“教孩子不止教一届,家风的传承,老师也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瞧瞧这师生缘

还真是妙不可言

加星标置顶“海西晨报”

厦门日报社微信矩阵

厦门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出品

来源:海西晨报

海西晨报记者:许蔚菡

编辑:杨欣 审核:蔡文演

海西晨报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