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吉大港

吉大港市(Chittagong)是孟加拉国最大港口城市和全国第二大城市。位于孟加拉湾东北岸,距戈尔诺普利河下游右岸的希达贡达丘陵脊上河口16公里。吉大港是孟加拉国的重要港口城市,孟加拉国80%的国际贸易及40%的工业产值均产生于吉大港。中国的昆明市为吉大港友好城市之一。
图片
图片
吉大港主要工业有炼油、造船、钢铁、鞣革、纺织、玻璃及食品加工等,沿河港区有17个码头和泊位,海轮沿戈尔诺普利河进出,大型船舶在港外装卸货物,年吞吐量达400万吨。孟加拉国吉大港2018年集装箱吞吐量为280万标箱,同比增长9%。全国的黄麻和大部分茶叶经此出口。有铁路与达卡、库米拉相通;公路与芬尼、库米拉相连。航空线通达卡、杰索尔、科克斯巴扎尔和加尔各答。市中心近邻港区是现代化的商业区。下图为新沙哈·阿曼纳特大桥(Shah&Amanat)。
图片
吉大港是天然良港,建于十六世纪,该港属热带季风气候,盛行南─西南风。年平均气温13~29℃,每年雾日有20天,雷雨日有50天。全年平均降雨量约2800mm。平均潮高:高潮为4m,低潮为0.5m。下图为吉大港港口。
图片
吉大港的居民来自许多不同的民族和文化,当地的孟加拉人和藏缅语族人深受阿拉伯人、阿富汗人和莫卧儿商人和移民的影响。许多藏缅语族的部落受到孟加拉人的影响,也居住在这里。葡萄牙殖民者的后裔也依然生活在吉大港,他们是罗马天主教信徒,住在老葡萄牙区,这里也是印度佛教最后据点。下图为清真寺。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