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当局哑巴吃黄连

国民党智库副研究员李正修在台湾中国时报撰文说,继突袭式地单方面公布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芙特将访问台湾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9日又发出声明,宣布过去美国国务院发布的“台湾交流准则”即日起取消,声称“美台关系没有必要、也不应该因为官僚体制的自我设限而受到束缚”.

蔡英文

就在特朗普总统任期所剩无几的这段时间,蓬佩奥接连抛出与台湾息息相关的震撼弹,看似对提升美台互动有正面帮助,但后续效应实难预料,蔡英文当局应谨慎行事,若以为台湾从此就能在华盛顿通行无阻,反而会铸成大错,届时定将后悔莫及!

对于蓬佩奥的声明,蔡办及蔡当局外事部门表达感谢之意,几位民进党“立委”也纷纷表示欢迎,甚至还希望未来蔡英文有机会到美国正式访问。国民党虽表示乐观其成,但也期盼“台美能提升更多具体及实质的双边关系”,只是担忧该解除令能否在未来拜登政府上台后延续下去。而大陆媒体环球网以“最后的疯狂”为题报道,官方尚未有正式响应。

平心而论,任何有效促进台美互动的决定,台湾“朝野”政党必然竭诚欢迎,所以民进党不该以揶揄“在野党”为乐。更何况现阶段台湾许多对外关系得以延续及强化,多少也应归功于马英九当局当年同时平衡两岸及“外交”关系的贡献,民进党岂能一手自我吹嘘,另一手指控别人“出卖主权”。

民进党别忘了,既然特朗普政府已进入看守阶段,其所作所为是否被未来的拜登新政府接受,还有待观察,此时过高的期望,日后只怕会带来更多失望。对于蓬佩奥取消“台美交流限制”,拜登团队只以“支持符合台湾人民意愿与最佳利益的两岸议题和平解决方案”来响应,并未多所著墨,显见其另有想法,绝不可能像蓬佩奥一样,拉抬美台关系只为了刺激大陆、甚至是为自己的政治前途铺路。

再者,自美台“断交”以来,所有对双方交往的限制,全都来自于国务院的决定,台湾多半只能被动回应。只不过随着双方关系的深化,美方早于克林顿时代就重新检讨“对台政策指导原则”,当时除了将台湾“驻美机构”由“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驻美国办事处”改为“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也逐步放宽与台湾“驻美人员”交往的范围。换言之,台美官方互动早已跳脱文字约束,此次的声明充其量只是画蛇添足罢了!

文章认为,面对蓬佩奥一连串出招,一心想与拜登团队搭上线的蔡当局,心里大概只能以“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形容,在虚弱响应的同时,只敢骂国民党出气,却忘记这些决定的背后,是台湾必须去面对及承受的代价。

好比说,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芙特早半年访台,其意义必然远高于卫生部长或国务院次卿的台湾之行,现在来台除了满足民进党的虚荣心及“大内宣”,实在看不出能有多大效应。更何况,克拉芙特的夫婿是煤矿公司大股东,在蔡当局推动绿电不力的此时,很难不让人联想她执意来台“毕业旅行”的目的,所以哪天台电宣布增购美国煤炭的消息,大家也不必太惊讶。

文章说,没有人反对台美官方往来“正常化”,美国也绝不会放弃台湾,因此民进党不该对负有监督之责的“在野党”乱扣帽子,反而应向美国争取更多实质利益,毕竟一味地自我吹捧,难化解台湾人民疑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