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年过七旬,她仍乐于为乡村振兴忙碌着

图片
杨团,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顾问、北京农禾之家咨询服务中心理事长,2009年退休之后就把精力都放在乡村问题上了。今年72岁的她自我评价说:“我不是一个聪明人,但我是一个肯思考的行动者,也经常因为较真儿被人认为有点傻。”为了更好地推动在农村的工作,这位固执的老人“恶补”了大数据技术、微生物技术、流通和产业规划等多种学科,在本该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年纪,执拗地为乡村振兴忙碌着。
图片
“世界上最好的人就是农民”
“我要为农民做一生的事”,杨团一直在践行她的诺言,这份缘,要从她十几岁时说起。为了让杨团了解社会,理解农民,在她15岁那年的暑假,父亲安排她住到自己下乡工作所在地的农村老乡家,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和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
1966年初冬,因家庭变故,杨团一个人徒步从北京到延安,一路备受农民照顾。“第一天80里地走下来,脚上起了6大泡,农民大爷用烟袋锅给我一个个烙平水泡,让我第二天能继续赶路。”“路上被人欺负的时候,也是素不相识的农民站出来替我说话。”这让杨团很感动,“世界上最好的人就是农民,农民的宽厚和淳朴,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杨团说。
重回延安 进行“洛川”实验
1972年底,杨团离开农村,从工厂到机关,又从机关考进了大学,之后留校任教,出国游学。2002年5月,作为中央党校的学员,杨团随队去延安做农村社会问题研究。36年过去了,除了房子多了一点,延安几乎没有什么变化,老百姓生活依然贫困。看见眼前的景象,杨团希望能够为农村、为延安做点什么。此后,杨团的生活、工作都与农村紧密相连。
杨团在调研中发现,延安市洛川县旧县镇农民因病致贫、返贫的现象十分严重。2002年在国家还没开始做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之前,杨团就带领着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的课题组,率先在延安市洛川县旧县镇,设计了“洛川农医合”合作体系,简称“洛川”实验——以预防保健和治小病为主的社区卫生服务:农民自愿缴费,每人每年交10元,支付社区卫生服务成本,缴费后,农民在社区卫生服务站接受免费服务,药费和检查费则按成本价收取。
图片
杨团在云南乡村调研
“磕磕绊绊,总在往前走”
2005年,杨团带领中国社科院政策研究中心,帮助7家农民合作社设立了农民合作社的联盟组织——农禾之家,从2005年成立至今,农禾之家联盟发展成员超过300家,覆盖全国27个省市。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极大地鼓舞了杨团和农禾之家研究组。杨团意识到,把农民组织融入到产业振兴,可能是解决农村多年积弊症结的一把钥匙。农禾之家在第一时间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于2018年2月提出了以“百乡工程”命名的系统规划,“百乡工程”以“做规划、好产品、卖好价、搭平台、建组织、推人才”的创新方式,聚集政、产、学、研、社、农等六界的力量形成社区集群,在全国选择有代表性的县乡进行试点,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探路。
为了与地方官员、技术干部、涉农企业和农民朋友在产业振兴上能有共同语言,杨团一直在“恶补”微生物技术、流通和产业规划、商业模式等方面的知识,并且努力动员更多的县乡政府、农民合作组织、企业和社会组织加入“百乡工程”社区集群。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经棚镇是“百乡工程”第一个试点。2018年5月,经棚镇农业发展合作联合会成立。在旗镇党委支持下,联合会以“生产、信用、供销”一体化为支撑,以党建联合体将全镇13个村连片打造、重点提升。到2020年底,集体经济积累达2400万元以上,全镇农户纯收入3万元以上。2020年9月,联合会被农业农村部评选为全国第二批农业社会化服务24个典型案例之一。
图片
杨团出席“百乡工程”启动仪式
山东青岛莱西市是“百乡工程”的又一个试点。2020年初,在当地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农禾之家研究组与当地政府合组试点小组,在莱西院上镇注册了院上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下设10个村级合作社,将2万多户农民组织起来,以生产、供销、社区生活为基本业务,重实效,做平台,助增收。
2020年4月,镇联合社通过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为社员进行大田托管,还接管了近万亩的土地流转并进行全程托管。在社区生活方面,联合社对妇女骨干进行培训,激励农村妇女组成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设立了联合社禾力公益基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助老扶贫活动一个积极向上、为集体多做贡献的社会氛围形成了。
如今,年近72岁的杨团,每天仍然很忙碌。有很多人不理解杨团的折腾,有人认为她是“不务正业”,是“大而无当”。经常有人劝她不要再做这些“无用功”,不如给自己留点时间回家写书。
图片
但这些都没有困扰到杨团,“自己人生道路上遇到的所有沟沟坎坎,非但未能消磨我的意志,挫败我的个性,反而让我更为看得开、看得远,更加乐观向上。我经历过的这些波折、结识了这么多的朋友,都构成了我人生的财富。”
采写 | 丁安平、徐华阳、丛雪
本期编辑 | 任靓
欢迎搜索关注“央视三农”官方账号矩阵:央视频App、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微视、今日头条、腾讯视频号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