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电商为农民插上脱贫致富的翅膀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电商平台为农民脱贫插上“增收翅膀”

“这几天订单多,现在还有12箱土鸡蛋和6瓶土蜂蜜要送货。”近日,在华亭市砚峡乡曹家沟村电商服务中心忙着为农产品装箱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杨小勇说道。

以上门收购的方式,不到一个月时间,曹家沟村通过电商平台已经为村民们卖出1000多个鸡蛋和30多瓶蜂蜜。

家里鸡养得不错,蜂蜜口感也好,可就是没销路,卖不出去。守着几亩地、一群鸡和几箱蜂,曹家沟村贫困户罗金锁一家日子过得艰难。为解决种养户这一实际困难,在乡上引导支持下,村党支部牵头创建了华亭思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营销+种养殖”的经营模式,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去年以来,砚峡乡党委、政府紧抓政策机遇,积极宣传推动消费扶贫工作,多次举办展销活动,将华亭思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产品统一包装推上电商平台,有效解决了“小农户”与“大市场”问题,将小规模经营的分散农户通过网络组织起来,成为连接“小农户”与“大市场”的桥梁,更加有利于边远山区农民的脱贫致富。

“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服务’的模式实现了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砚峡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红霞说。

目前,通过电商扶贫,带动了曹家沟村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部分一般户增收致富,鸡蛋和蜂蜜出现供不应求现象,年收益累计超过5万元,农户有了一笔稳定可观的收入,同时极大增加了农户种养殖信心,带动了全村“四小”产业的发展。 (秦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