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丨“片警”李小航:扎根社区10年 为民解忧贴心人

李小航(左)和同事在社区贴通知单。

李小航和同事在居民家采集信息。

编者按:2020年7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的批复》发布。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

人民警察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长期以来,人民警察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宝贵的鲜血和生命,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仅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队伍就有1.4万余名民警英勇牺牲,10余万名民警负伤,3700余名民警被评为烈士。

在首个警察节即将到来之际,红网时刻特推出《警察故事》专栏,用一个个鲜活的感人故事,向所有警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红网时刻记者 姜姿 通讯员 刘娣 谢新阳 桂阳报道

走街串巷、拿着笔记本,说着最亲切的桂阳话,在桂阳县十字街社区和东风村做了10年“片警”的李小航,是群众心里最接地气的警察。管的是家长里短,断的是百姓琐事,尽管已经是57岁的年纪,却依然每天奔波在大街小巷,为群众解忧,他就是桂阳县鹿峰派出所社区民警李小航。

“喂,好好,马上到马上到,好好。”在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中,李小航开启了一天的工作。近段时间,他一直在忙着帮社区居民采集二代身份证指纹。为了广而告之,不顾雨天路滑和寒风刺骨的恶劣天气,李小航走向街头,在显眼的位置贴上通知单。

“在外面跑才能看得见哪些工作需要做,哪些工作还需要改进,每天步行上万是常态。”做社区民警已经10年了,李小航几乎每天都在大街小巷转悠,他说:“做社区民警要的就是勤快。”

李小航管辖的桂阳县十字街社区和东风村,一个是老城区、一个是城中村,人口数量多、流动性大,人员较为复杂。为了便于管理,李小航需要及时掌握好社区居民的基本信息,居民“三实”信息采集成为他的重要工作,无论是开展任何工作,他都会这项工作附带做好。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李小航所采集的居民“三实”信息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派上了用场。社区工作人员根据信息,了解居民家庭成员的基本信息,从而更好地实施防控措施,为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社区民警除了帮助群众、处理家长里短的矛盾纠纷,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治安防范,维护社会稳定。桂阳县东风村陈某,2016年因吸食“K粉”被行政处罚,并被列为社区重点管理人员,其本人也因此变得沮丧、颓废。了解到情况后,李小航主动找到陈某谈心谈话,帮助他树立信心,鼓励他重新回归社会。在他的关怀下,陈某改掉恶习、洗心革面,恢复了正常生活。

扎根社区10年里,李小航共帮助了60余名重点管理人员重新回归社会,维护辖区治安稳定。

“有困难,找李警官!”成为辖区居民的共识。大到矛盾纠纷,小到生活琐事,群众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温馨的故事在两个辖区不断上演,居民满意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李小航俨然已经成为了一方守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