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多地纪检监察机关通报问责情况

记者1月10日从河北省高邑县有关部门获悉,舆论关注的“石家庄大爷不戴口罩强行外出,被拦后态度恶劣”一事,当事人高邑县公安局原副局长韩某某(已退休)的行为违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该县纪委监委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当前,石家庄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1月6日晚,石家庄市纪委监委发布通报对藁城区3名疫情防控不力的干部进行问责,要求党员干部切实引以为戒,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自觉服从服务当前疫情防控大局。

石家庄市纪委监委网站1月6日消息,为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落实,强化警示教育,现将有关问责情况通报如下。

藁城区政府副区长、区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冯志强在组织指挥刘家佐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安排部署不到位,督促检查不力,对1月3日该村出现一名核酸检测阳性村民失控外出就医问题负主要领导责任,给予冯志强党内警告处分。

藁城区增村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家佐村包村干部聂潇男,在组织安排刘家佐村人员封闭管理过程中,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不到位,对1月3日该村出现一名核酸检测阳性村民失控外出就医问题负直接责任,给予聂潇男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刘家佐村党支部书记孙国辉,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细致、不到位,采取措施不及时,对个别外出村民行踪不掌握,对1月3日该村出现一名核酸检测阳性村民失控外出就医问题负直接责任,给予孙国辉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据大连市政府新闻办1月5日消息,当日大连市公布了两起违反疫情防控纪律典型问题。

第一起事件为,金普新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安军、副局长边力、法制科科长王群佐、社区矫正科科长邢万涛等4人在办公区聚集饮酒问题。

2020年12月23日上午,正在位于防控重点地区办公室上班的邢万涛接到居住地社区通知,因其曾到过疫情发生场所金座商厦,需要进行集中隔离。邢万涛向安军报告后,安军仅安排邢万涛在其办公室自我隔离。当晚18时许,安军还邀请边力、王群佐、邢万涛3人一同在局机关办公楼会议室内聚集饮酒。期间,邢万涛接到办公地社区要其做好防护及转运隔离准备的通知,安军当场向新区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同志电话咨询并得到必须集中隔离的答复后,仍继续聚集饮酒至20时许。此后,安军继续让邢万涛在其办公室进行自我隔离,直至12月26日凌晨被转运至集中隔离点隔离。安军等人违反疫情防控纪律,给疫情防控带来风险和隐患,造成不良影响。2021年1月4日,安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邢万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边力、王群佐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另一起事件中,金普新区信访局局长周忠耀在参与隔离酒店防疫工作期间不服从管理并在微信工作群发表不当言论问题。

2020年12月20日,按照金普新区组织部门安排,周忠耀代表该局参与隔离酒店的志愿防疫工作。12月24日上午,负责酒店日常疾控监督管理的工作人员发现,有的志愿者对隔离区域进行消毒时存在操作不当问题,并对此通过微信工作群提出改正意见。周忠耀作为组织选派的志愿者,未摆正自身位置,不服从工作人员管理,并在随后的对话中发出不利防控等不当言论,造成不良影响。鉴于周忠耀当日即向该工作人员道歉且作出检讨,2021年1月4日,周忠耀受到停职检查、批评教育处理。

1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严明纪律压实各方责任》指出,近日,多地纪检监察机关通报了疫情防控问责情况。这些违规违纪现象,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从曝光案例看,受处理人员中,有副市长、副区长、卫健委主任、医院院长,也有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基层站所负责人、村党支部“一把手”及乡镇干部,有的还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成员或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部门主要负责人。他们本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力投入防控工作,却知纪违纪,给疫情防控带来风险和隐患,造成了不良影响。

有的搞变通、打折扣、做选择,敷衍应付、作风漂浮。从通报看,这类问题的发生,多是由责任心不强、工作不细致造成的。比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翠泉路片区红桥社区主要领导对疫情战时状态认识不清,工作作风漂浮,对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搞变通、打折扣,导致小区院落封而不闭。天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翠泉路片区红桥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谢传奇、翠泉路片区红桥社区代理书记李钧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有的防控意识松懈,使得制度形同虚设。一周内,北京、石家庄两地纪委监委接连对疫情防控不力问题进行问责,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容易产生麻痹、厌战、松劲心态。湖北省武穴市交通物流发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东城区市场监管所在冷链运输和销售环节中存在监管不到位问题。不仅不清楚车辆运输情况,而且冷链产品未在入库前进行消杀、车辆从业人员未进行核酸检测、车辆未落实消杀等防疫措施。因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安全隐患,武穴市纪委监委对两家单位4名党员干部给予相应处分。

有的疫情防控期间违规饮酒,甚至参与赌博。工作期间饮酒、赌博本就是违纪行为,疫情防控期间顶风违纪影响更为恶劣。去年12月大连市突发疫情,金普新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安军不但违规安排曾到过疫情发生场所的社区矫正科科长邢万涛在办公室自我隔离,还邀请邢万涛等3人在机关聚集饮酒。接到必须集中隔离的消息后,安军仍聚集饮酒并继续让邢万涛在办公室隔离。1月4日,安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邢万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在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时任均村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文平,时任均村乡副乡长谢家玮,均村村党支部书记曾金平等9人多次在曾金平家中参与赌博。王文平、谢家玮被免职,其他人也受到相应处分。

有的漠视群众疾苦,服务不上心不尽力。去年8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医保中心未考虑疫情期间大量业务累积、群众需求激增的实际,未认真测算便决定每天发放60个号。群众多次反映医保预约难、“黄牛”倒号等问题后,道里区人社局未及时有效处理,致使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次月,市医疗保障局和道里区委、区政府被通报批评。而山西省临汾市蒲县应急管理局、卫生健康和体育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某煤业公司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职业卫生工作情况开展验收时,15名检查组工作人员分别收受该公司1000至2000元不等的红包,将管理服务对象礼金视为“补贴”。

有的不但不配合,甚至干扰疫情防控。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检查巡田乡长铺村时发现无村干部值班,该村党支部书记肖强键拒绝对此进行说明,拒不配合监督检查,他也因此受到诫勉谈话并被通报批评。大连市金普新区信访局局长周忠耀在参与隔离酒店的志愿防疫工作时,不但不服从管理,还在微信工作群发表不当言论。1月4日,周忠耀受到停职检查、批评教育处理。

连日来,辽宁、北京、河北、黑龙江等地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疫情防控重点任务、聚焦疫情防控最新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对违反疫情防控纪律、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