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签168亿长单,规划总产能42GW,这家硅片“新巨头”浮出水面!

2021年伊始,光伏行业延续着2020年的火热表现,“大单”不断且浮现新巨头的身影。
图片
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获悉,1月7日晚间,京运通(SH:601908)发布公告称,其两家子公司合计签订19.06亿片单晶硅片销售框架合同,总金额高达89.5亿元。
加上2020年12月公布的两笔长单销售框架合同,京运通在短短一个月内共计签下近168亿元长单。合作伙伴包括光伏巨头通威股份(SH:600438)、晶澳科技(SZ:002459)以及江苏润阳等多家企业。在2020年,京运通宣布扩产产能达34GW,未来总产能将达42GW。
按此数据计算,京运通一举杀入到硅片前四行列,从光伏设备企业升级为硅片巨头!在硅片领域传统双雄以及新晋大玩家的混战时代,京运通的硅片进击之路将如何?又将搅动怎样的市场风云?
两周,168亿长单
谁也没有预料到,京运通这家以生产单晶硅生长炉、多晶硅铸锭炉、区熔单晶炉等光伏及半导体设备的企业,会在硅片领域掀起如此大的风浪。
1月7日,京运通公告显示,其全资子公司无锡京运通科技有限公司与通威太阳能签订了《硅片采购框架合同》。通威太阳能拟于2021年1月至2023年12月向无锡京运通科技有限公司采购9.6亿片单晶硅片。按照当前市场价格及排产计划测算,预计销售金额总计约52.61亿元(含税)。
另一则公告显示,京运通控股子公司无锡荣能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与江苏润阳签订了《单晶硅片采购框架合同》。江苏润阳拟于2021年1月至2023年12月向无锡荣能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采购9.46亿片单晶硅片。按照当前市场价格及排产计划测算,预计销售金额总计约36.89亿元(含税)。
在2021年开年,京运通便签下了合计89.5亿元的硅片大单,取得开门红。受益于此,今日京运通的股价也盘中涨停(上涨10.01%,报14.51元/股),并一直保持到收盘。
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注意到,在两周前,京运通刚刚收获了两个硅片大单。2020年12月24日,京运通发布公告,江苏新潮拟于2021年1月至2023年12月向京运通子公司采购7.74亿片单晶硅片或双方约定转换系数对应的单晶硅棒,测算销售金额总计约30.18亿元(含税);包头晶澳拟于2021年1月至2023年12月向京运通子公司采购12.6亿片单晶硅片或合同相关方约定转换系数对应的单晶硅棒。测算销售金额总计约48.18亿元(含税)。
短短两周,京运通在硅片业务上的签单金额便达到了167.86亿元,硅片供货总量达到39.4亿片。
实际上,京运通目前现有产能仅5GW,之所以敢底气十足的接单,在于过去一年疯狂的扩产计划!
2020年6月份,京运通发布公告,筹划募资25亿元用于扩产10GW高效单晶硅棒;11月4日,京运通与四川省乐山市人民政府、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协议,将在乐山市五通桥区建设24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及相关配套设施,总投资约为70亿元。
这样一来,加上此前乌海项目6GW硅片产能(将扩充到8GW),京运通将在未来几年拥有至少42GW的产能。这一产能规模,将支撑起上述39.4万片的订单量。如此强势的扩产及强大的签单能力,可见京运通的实力确实不容小觑。
硅片新巨头浮现?
目前硅片领域,隆基股份和中环股份是两家领跑的“王者”,实力归为第一档。后边的企业,与两者相差甚远。
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综合公开资料发现,到2020年末,隆基单晶硅片产能为80GW,中环股份为50GW;位于第三位的晶科能源产能为17GW,随后的晶澳科技为10GW。隆基股份与中环股份的优势明显;京运通为5GW,仅为隆基的十六分之一。
在未来3-4年内,随着京运通现有规划产能的逐步落地,其将有很大机会去冲击第一梯队。就目前硅片企业的已公布的扩产计划而言,京运通将仅次于神秘玩家高景能源前不久公布的50GW扩产计划(详见华夏能源网报道:《砸170亿建50GW大硅片!光伏行业神秘新玩家入局,大手笔下成色几何?》),或位居全行业第四位。
实际上,京运通还有着设备产业链上的优势。其本身便是业内著名的单晶硅生长炉、区熔单晶炉等光伏设备生产商。延长产业链到硅片领域,京运通将在产品质量和成本控制上占据优势。这一点,也将在平价时代尽显竞争力。
此外,京运通背靠通威股份、晶澳科技等行业巨头,签下的合同金额超过100亿元。这样可以保证未来合作的稳定性。对于京运通雄心勃勃的扩产计划,这是很安稳的保障。
京运通全力向硅片领域迈进,为当前火热的光伏市场再添一把火。在“十四五”开年的2021,国内新增光伏装机保守估计可达到60GW,全球新增装机更是将达到120-140GW的水平。良好前景预期下,各路力量竞相杀入,将使得硅片赛道更加拥挤。
如果京运通的这些扩产计划顺利落地,公司将在未来的硅片领域拥有一席之地,虽然不足以挑战到现有的“单晶硅片双雄”地位,但肯定会让硅片行业的竞争变得更加猛烈。2-3年内,几大头部玩家之间的厮杀将会不可避免的的展开,到时候很可能又是一场“血雨腥风”。
(转载请标明出处,文章来源:华夏能源网,作者:时玉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