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穿绿营谣言!台胞接种大陆疫苗感受同等待遇

有台胞表示,大陆的疫苗安全有效,批评台当局陆委会蓄意抹黑大陆新冠疫苗。

近日大陆多地已启动重点人群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工作,不少准备回台过年的台胞也纷纷接种疫苗。日前接种了疫苗的在闽台胞、新大陆集团产品经理张俊一向大公报表示,接种疫苗再次让他感受到大陆落实同等待遇的实际行动。此外,有台胞表示,大陆的疫苗安全有效,批评台当局陆委会蓄意抹黑大陆新冠疫苗。

图:近日大陆多地开始为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图为4日江西省医护人员为一名女士接种新冠疫苗。新华社

张俊一于4日在福州市马尾区卫生院免费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他向《大公报》表示,计划14日从厦门高崎机场飞桃园机场回台过年,“届时我先回彰化老家隔离,14天后回台北和家人团聚。”

张俊一表示,接种疫苗又一次让他感受到大陆落实同等待遇的实际行动。他于2009年到福州发展,如今11年了,已经深深地融入了福州这块土地,在很多活动上都由衷地称自己为“新福州人”,这都是大陆落实和推动台胞同等待遇的结果,“我是人才公寓的受惠者,也在医疗、保险等方面享受到和大陆民众一样的待遇。”

大陆新冠疫苗才刚上市,厦门台商协会4日已通知在厦门的18至59岁台胞向协会登记,本周就可施打第一剂,预计6至8万人受惠。厦门市台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厦门台协受厦门市政府、市台港澳办的委讬,对在厦台商台胞自愿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进行登记,比照大陆民众完全免费。吴家莹表示,虽然目前大陆疫苗仍然紧缺,但厦门市政府尽量优先满足台胞需求。他呼吁民进党当局要以科学角度防疫,尽快认证大陆制造的新冠疫苗的效力,从而减少台商返台时的隔离天数,降低台商往返两岸的时间与金钱成本。

图为医护人员向前来接种的台胞介绍新冠疫苗。

除了福建台胞,大陆其他省市的台胞也纷纷接种疫苗。广西玉林台协会副会长、广西玉林师范学院台湾教师潘柏年5日表示,“作为广西玉林新冠肺炎疫苗第二批接种者,我真的感到很荣幸、很激动,这给我的人身安全又加了一道免疫屏障。疫苗接种优先安排人群包括台湾同胞,这是给在陆台胞实实在在的福利,充分体现了祖国大陆把我们当作自家人,彰显了大陆对我们的暖意和亲情。”

01

台胞斥蔡英文当局一派胡言

潘柏年回忆起2020年最后一天他接种首针新冠肺炎疫苗时的情形,话语间仍难掩激动,“在玉林市台办的安排下,第二批免费接种疫苗的台胞共计8人,整个接种疫苗过程井然有序,当时打完我并没有什么不适感,感觉和打其他疫苗是一样的。注射疫苗后我还在有专业医护的留观室进行30分钟的医学观察,很安心。”据了解,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其间至少间隔14天。

对于台湾民进党当局企图阻止台胞接种大陆疫苗、陆委会警告“注意大陆疫苗风险”,潘柏年指出,“这是台湾政客的一派胡言。我相信祖国的疫苗,也从心底感受到祖国对台胞的关怀。”

02

台暂缓境外生入境 被批针对陆生

据中通社报道:台媒5日报道,台湾今年1月1日起禁止无居留证外籍人士入境,观察期1个月,境外生入境申请同步暂停受理;据统计,受影响的2020至2021学年第二学期新生,预计有4489人。

台教育部门预计6日召开跨部门会议,讨论限缩外籍人士入境后,境外生出入境的管制措施及专案配套等。

由于目前已接近第一学期末,台教育部门日前统计,尚未入境的境外生仅49名,且这49人因持有专案许可,后续仍可来台。

报道指出,台湾这波边境管制措施,影响较大的是还没来台的第二学期(春季班)新生,如果1个月观察期结束后,管制仍未放宽,就会影响到2月中旬的报到程序。台教育部门调查各大专院校预计入境人数,初步统计有4489人。

大陆学生团体先前批评,由于陆生不能如其他外籍学生取得居留证,只有入台证,民进党当局原本承诺陆生可以专案许可方式来台,但台湾教育部门稍后回应,拒绝境外生以专案方式入境。换句话说,台湾这波入境管制措施,唯独针对陆生。

03

绿营“立委”插手谋利 导致疫苗交易失败

据“中时新闻网”报道:去年东洋制药向BNT协议(有条件授权)购买3000万剂新冠肺炎疫苗,最后破局。有媒体报道是民进党一名吴姓“立委”带台湾雅各布臣科研制药、信东生技赴台湾“疾管署”洽谈BNT疫苗采购事宜,导致“疾管署”大幅减少向东洋的购买剂量至200万剂,令交易失败。对此,国民党前“立委”孙大千质疑,到底是谁在大发“疫情财”?而这名“吴立委”究竟是谁?要求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给人民一个交代。

孙大千5日在脸书提出质疑,检调单位面对这么明显的一件弊案,难道通通都睡着了吗?还要持续装聋作哑下去吗?

孙大千指出,台湾原先指望可以拿到全球第一批新冠疫苗,但就因为这名“吴立委”而使“疾管署”的疫苗采购政策大转弯,而导致交易不成功,也让“疾管署”对台湾雅各布臣让步买单,因而暴增了全台湾人75.6亿台币的疫苗采购成本,疫苗价格由原本一剂31美元,暴涨为40美元,并且还要晚半年交货。

孙大千表示,想要一口吞下疫苗背后所代表的庞大利益,光靠一位民进党籍吴姓“立委”是办不到的,究竟是谁在背后撑腰?蔡英文难道不应该给大家一个交代吗?

04

全台防疫旅馆爆满 拟开放检疫所应急

据中通社报道:因应防疫措施升级,加上临近春节,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5日表示,全台多个县市防疫旅馆已订满,将再争取1万间空房,也计划开放集中检疫所让民众预订。

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日前宣布,1月15日起民众入境台湾,登机前要提供检疫居所证明,以入住集中检疫所和防疫旅馆为原则,居家检疫者须落实一人一户,若违反规定最重可罚新台币百万元。因一人一户规定严格,加上临近春节涌现返乡人潮,让防疫旅馆的需求大增。台北市、高雄市5日相继宣布,剩余的防疫旅馆仅限本地市民入住。

指挥中心说明,目前台北市、台南市、新竹县市、苗栗县防疫旅馆都已订满,高雄市接近订满,桃园市已订九成,新北市、台中市已订七成,其余县市则还有空房。

由于防疫旅馆一房难求,指挥中心表示,将争取春节前再安排1万间空房;同时因现在已经限制外籍人士入境,将开放集中检疫所空房让返台者入住,预计可提供1500张床位。

至于入住收费,指挥中心称,目前集中检疫所住宿费用一天为新台币3000元,但有望在过年期间调降。现在已着手设定网络订房系统,届时返台人士即可自行上网预订。

来源:综合华夏经纬网、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薇

第一时间给你最全台海资讯

本文由台海网编辑整理 转载请注明来自“台海网(ID:taihai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