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出炉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武宣 记者 刘国庆)1月8日,常州市武进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经过代表们票决的10个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也正式出炉。

增加教育资源供给。为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完善教育专项规划,增加学位供给,将加大公办学校建设投入,重点加快教育专项规划中近期项目实施进度;充分利用现有学校资源实施改扩建,满足入学需求;全面提升办学条件,加强学校软硬件建设,不断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2021年,将建成投用南河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增加学位3780个;完成牛塘中心小学等3所小学改扩建,增加学位2160个;完成庙桥初中等5所初中改扩建,增加学位1800个;完成省前中修缮工程、新武高学生宿舍楼改造工程2所高中改造。

改善医疗服务条件。武进中医医院发热门诊及住院部改造工程实施。医疗服务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完成经开区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扩建项目,建住院楼、综合门急诊楼等,新增床位100张;启动芙蓉卫生院和遥观卫生院改扩建,推进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启动经开区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中心新建项目建设。推进公卫人才队伍建设。

促进就业稳定增长。武进区将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全区采集、开发就业岗位10万个,新增城镇就业2.5万人,新增参保大学生1.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万人,城乡“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区人社局将进一步简化扶持大学生创业手续、降低门槛。贯彻实施职业技能终身培训制度。极推进新业态从业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

关心关爱职工健康。区总工会将为6万名以上在职职工提供医疗互助保障;为1.5万名以上企业优秀员工和一线劳模提供免费健康体检;为1万名以上环卫工人、公安协警等特殊岗位一线职工赠送意外伤害保险;为2200名职工提供入职心理体检和心理健康体检。

关爱困难弱势群体。区民政局预计发放救助金4800万元,将惠及困难群众超2万人次。对去年新增的符合救助条件的双癌、白血病特困家庭实施一次性救助,预计救助60户、发放救助金25万元。区红十字会将开展好“博爱光明行”项目。同时,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

优化养老服务水平。为补齐养老服务短板、优化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激发市场活力,让广大老年群体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养老服务,武进区全年计划提升改造3家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2.1万名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内容的居家上门服务。同时,依托新建成的区级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打造居家养老服务的“互联网 +”发展模式。

老旧小区改造。2021年计划完成中凉片区、花东社区、东庄社区中未改造过的老旧小区改造,改造面积约21.4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494户。结合开展地铁2号线沿线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将实施沿线福康宁老旧小区提升整治工程改造面积约6.5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595户。提升观墩小区周边整体形象,打造品质社区,惠及居民1402户。

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实施小微水体整治工程。2021年拟新建改建农村公厕45座。经开区创建4条生态河道,完成30个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建6.3千米污水管网;实施芙蓉集镇区及横山桥镇区 (一期)雨污分流。

道路畅行和精品街道建设。武进区将以全面开展道路容貌综合治理为抓手,补齐市容管理短板,2021年至2023年建设一批精品示范道路,提升绿化景观水平,打造便民畅通交通,全面提升市容市貌和空间景观形象;创建2条区级精品街道(武宜路、花园街),各镇(街道)各创建1条、高新区(北区、南夏墅)2条精品街道,共计13条。实施农村公路(县道)养护提升工程。

加强公共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武进区将在公园、景区、体育场馆、长途客运站、地铁站等公共场所按标准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设备50台,同时开展AED使用和心肺复苏(CPR)技能的公益性培训。实施平安校园“智能前哨”工程,在全区201家(其中经开区51家)中小学、幼儿园大门一定区域内布建具备人脸抓拍和人车结构化能力的智能化监测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