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我才相信:“四代人”在静安的这个街道,真的都被“搞定”了!

静安有个街道真的不得了

老中青幼四代人在这里

都能享受“乐惠生活”

全市首创老年体医融合中心“乐活空间”

为老助餐点覆盖街道所有社区

刷脸就能预约街道各项活动

致力提升白领的幸福感

还能获得和交警学习指挥的职业体验

......

静安区大宁路街道一直在

努力满足社区多元需求

全力打造“全龄段”人群服务圈

今天(1月11日)上午

大宁路街道居民张先生点开微信公众号“活力大宁”的“微服务”,发现页面上新增微信小程序自己关心的养老、助餐,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解决方案

据街道老龄干部丁卫庆介绍

养老、求职、就业等高频询问的内容

都可以在这里实时查询

这一新推出的服务功能

是街道致力于服务

“全龄段”居民的一大创新举措

近年来,大宁路街道着力为不同年龄段的居民提供多元服务,通过充分利用社区资源,精准匹配居民需求,打造具有针对性的全龄段人群服务圈,全面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家门口”个性化服务 满足实际需求

记者从大宁路街道了解到,去年12月底,街道在辖区内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综合为老服务二分中心等五个站点,开启了“刷脸现场预约”便民服务新举措。目前在大宁路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综合为老服务二分中心、综合为老服务三分中心、延铁乐龄家园、540弄乐龄家园等站点,都实现了刷脸预约社区活动的功能。

在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一台电脑大小的设备

就可实现注册登记刷脸预约

活动数据上传服务评价政策咨询等功能

首次来到站点的居民

需要先刷身份证进行身份注册,刷脸录入人脸识别信息。

工作人员

会指导帮助老人完成活动场地及便民、插花、烘焙、茶艺等活动的预约,预约成功后就可以可参与活动。

整个过程在两分钟左右,对于完成预约的老人,在下次前往站点时只需要刷脸就能完成活动签到。

除了最新亮相的新举措外

养老顾问服务

也让许多社区居民受益

大宁路社区服务中心

居民真老伯在和养老顾问殷怡交流起生活变化时,显得非常高兴,“我基本上每天都来服务中心,看书、健身、参加活动,交到朋友,觉得生活更加有意义了。”

真老伯告诉记者,自己年轻时在黑龙江下乡,回沪后受疾病困扰,他无子女、独居,生活起居需有人帮助,很少出门,性格也较为孤僻。2018年,了解到街道有养老顾问点,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前来。社区养老顾在全盘了解了自己的情况后,为他制定了个性化养老方案

长护险评估后,享受到了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居家服务员每周上门三次,为他做饭、洗衣、打扫卫生。同时,养老顾问推荐自己到附近社区为老服务站点参加各类活动,或者时不时去乐活空间锻炼一下。“我还向他们咨询法律问题,他们帮我找律师,答复也很实用,让我觉得老有所依。”

像真老伯这样得到养老顾问

实实在在帮助的还有不少

线下

街道在为老服务中心

老年活动室设立养老顾问点

线上

开通“养老热线”

除居家养老问题的咨询外,街道方面强化养老顾问与家庭医生双向联动。45名养老顾问为社区老年群体提供政策咨询和个性化养老方案定制服务。同时,街道在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内设置卫生站点以及健康智慧驿站,加强健康管理,并设立认知障碍家庭照护支持中心,对排查出有症状的老人提供咨询及干预服务500余人次。

2016年,街道在全市首创了......

街道于2016年在全市首创了“乐活空间”——老年体医融合中心,打造10分钟社区老年健身圈,满足55-80岁中老年人的运动健身需求,并引入运动处方概念,康复治疗师进行现场指导。

为提升为老服务能级,街道还......

为提升为老服务能级,大宁路街道还完善为老服务设施布局,持续推进多点均衡布局养老服务设施,建成3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1处长照、2处日托、7个乐活空间、6个乐龄家园助老服务站、6个助餐点以及1个康健驿站。通过乐生活、老伙伴、乐龄有伴、车轮食堂、爬楼机、居家服务一卡通等多样化项目,满足老人的个性化需求

针对老年群体最关心的用餐问题,街道......

大宁路街道在去年实事项目中全新打造“宁的餐厅”为老助餐联盟,利用公共餐饮单位的资源,新开辟了上海拾月餐饮有限公司、蓝赛白领餐厅、华味家大食堂、上海凯迪餐饮有限公司、良鹰美食林等5处“为老服务点”,加上街道原有的6处为老助餐点目前已覆盖所有社区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在这些“宁的餐厅”既设立了“敬老专座”,提供着符合老年人口味的优惠套餐,也有适合小孩、年轻人群口味的餐饮,一家人、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都可以其乐融融地进行用餐。

“推门可入”服务 构建15分钟党群服务圈

大宁路社区老龄化程度为27%

静安老龄化程度最低的一个街道

在做好老年群体服务的同时

街道针对不同年龄人群的特点

展开了多样多元的服务

“我刚把孩子送到附近托幼培训机构,然后来这里看书休息。”在位于大宁国际的党群服务站,工作、生活在附近的白领王女士表示,在这个党群服务站,除了体验便利的公共空间之外,旁边“宁的书房”也是她活动的主要空间之一,“还可以来这里参加沙龙活动,很方便。”

从2016年起,大宁路街道着力建设以大宁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站点的楼宇(园区)和商圈党群服务体系,以满足白领人群的多元需求,提升白领群体获得感、幸福感。

2020年10月,随着大宁路辖区第6家党群服务站点——白领驿家•大宁宏慧党群服务站的正式启用,街道“1+6”模式下15分钟党群生活圈基本建成。除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之外,大宁德必、大宁和源、大宁智谷、大宁国际、大宁珠江、大宁宏慧党群服务站等六家党群服务站,不仅可以为白领提供活动场地,也常常推送各类服务资源到白领的身边。

据大宁路街道社区党委副书记叶桦介绍

建立1+6党群服务阵地体系,是为了给白领人群打造开门即识、推门而入的服务站点,所有站点全部都是设立在商圈、园区显著位置,为他们提供开展活动阵地,白领在此可以享受到组织关系转接、专业党建服务的指导,以及便利享受到街道推送的各种服务资源。

同时,街道以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为载体,在辖区6个企业聚集的主要园区、商圈、楼宇建立企业服务中心站点,打造“政策+人才+融资”的企业服务圈。为解决青年人群的交友问题,街道总工会依托党群服务站举办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增进辖区尤其是商圈周边白领青年的群体交流。

“寓教于乐”活动体验 促进孩子成长

“以前我觉得交警叔叔就是站在马路上,体验之后,我才了解到他们每天要指挥交通、劝阻违法行为,工作很多、很辛苦的。”在江场路寿阳路口,身着制服的小交警叶子铭说道。

当天,三年级的叶子铭和其他20多位小朋友站上了马路,在交警的指导下,学习了手势操、来了次有趣的“职业体验”

这场活动是大宁路街道推出的

“花儿与少年”

青少年职业体验营系列活动之一

同时也是街道创建

“儿童友好社区”的一个缩影

街道把0-18岁的孩子分为四个年龄段

对于0-3岁的孩子

提供婴幼儿早教与养育支持,设立普惠性托育点,完善托育服务体系。同时注重温馨细节的打造,为方便哺乳期妈妈的需求,大宁国际党群服务站设立了妈咪小屋

小屋配有专用冰箱、消毒柜、取暖器、尿布台等,并制定了小屋使用管理规定,安装电子门禁,实名登记,真正做到了“屋”尽其用。

对于4-6岁年龄段的孩子

开展了亲子阅读、环境保护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主张让他们在游戏中成长。

对于7-12岁的孩子

开展“花儿与少年,筑梦与成长”职业体验营等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得到成长。

对于13-18岁这一年龄段的孩子

重点关注青春期儿童成长支持,为该年龄段少儿及家长开展培训课程,从而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增进亲子关系,为少年儿童的成长保驾护航。

街道将孩子分为四个年龄段,提供各有特色、重点的服务,力争把大宁社区建设成一个“儿童可以安全、健康成长,权利得到充分尊重的儿童友好社区”。

记者:张琦

图片:肖鸣亮、受访者提供

视频:任超

编辑:路景斓

封面:图虫创意

可能你还想看

点个赞再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