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冷链运输实行闭环管理

1月9日上午,在平顶山市湛河区一家大型超市内,冷藏专柜里各式各样的冷冻食品摆放得整整齐齐,执法人员正在认真询问、检查、登记。进入冬季以来,湛河区针对冷链运输食品严控严查,做到来源可追,去向可查,彻底切断疫情通过冷链运输输入途径。

“我们坚持每天都对冷链运输食品进行执法检查,从冷链运输企业的车辆、驾驶员、承运货物信息,再到流通经营冷藏食品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摊位信息,都精准建立台账,并分类填报,严格运输流通环节监管,确保冷链食品安全”执法检查人员徐凯说。

为有效防范病毒通过冷链运输食品传播,湛河区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实行闭环管理,严控冷链运输,加大了对冷链运输企业的监管排查力度。该区组织人员不间断对辖区从事冷链运输的企业进行“拉网式” 排查全覆盖。为这些企业建立了微信工作群,统一了台账管理。要求对车辆、驾驶员、承运货物从哪来,到哪去等信息进行分类填报,严格落实交通运输环节的预防措施,确保货物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为确保严查无疏漏、监管没缝隙,该区坚持对全区大型商超、农贸市场、食品冷库、餐饮店等经营、储藏冷藏冷冻食品的经营户,特别是以肉类集中交易的市场、冷藏、冷冻库房为重点排查对象,重点检查货物来源、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进货台账,严格核查进口冷链食品是否有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报关单、新冠病毒消毒证明、供货商销售凭证,以及核酸检验报告信息。对冷链食品贮存、销售、使用区域开展消毒检测,使冷链食品运输从来源到流通的各个环节都细查严管。

同时,湛河区精准施策,组织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商务和公安等有关部门,建立了协查联管机制,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冷链运输精准管控,快速响应。(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宣传部新闻报道组 付国东 张旭长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