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福泉:打造精细化工孵化园 孕育“高精尖”产业全链条

近年来,福泉市与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联合共建西南研究院,以福泉环保城为载体,立足当地产业特点,打造福泉市精细化工产业科技孵化园,孕育“高精尖”化工产业全链条,为工业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推动福泉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在福泉市牛场双龙园区的环保城孵化园施工现场,大型挖掘机、推土车忙碌不停,运输车不断来回穿梭,350亩土地的场坪工作已经完成60%左右,预计将在今年5月完成孵化园内10余栋标准化厂房建设,建成后可容纳10多家企业。

福泉环保城技术副总余云丰说道:“在这个地方建了一个福泉环保城,来了以后我们也建立了一些产业,包括磷石膏,还有废活性炭的回收,铜的回收,还有废盐的回收,这些产业相当于都是要在福泉落地的。”

2020年7月,福泉市与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共同组建西南研究院,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引进福泉环保城项目,对磷石膏的应用以及高端环保材料进行研发,在环保技术的引领下大力发展精细化工、节能环保产业,打造全产业链,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福泉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泉明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双方合作共建民营和公私合营这个模式,把孵化园的平台搭起来,企业进来就相当于是拎包入住,他只是把他的装备纳进来,所有的外围的环保、动力、电、蒸汽、灌区,所有的都是我们这个孵化园的服务了。”

据了解,福泉环保城孵化园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政产学研用”为载体,以环保、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为宗旨,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开放交流、思维更新、资源共享的交流平台。孵化园重点围绕福泉基础化工产业特点,致力于科技型小微企业在研发、生产、商贸、科创、服务、展示等“高精尖”磷化工领域的孵化工作。

目前,福泉环保城已经签约项目6个,预计将引进十个高科技企业项目,2021年部分企业将建成投产。预计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孵化园将产生5000万左右的利润,税收近3000万,产值5亿以上。2022年预计产值达15亿以上,利润达3亿,税收达2亿以上。

来源:福泉台

编辑:蒙强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