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澳大利亚将领叫嚣扩军击败中国,俄媒:在50年前,你们甚至都没打赢越南

【环球网军事报道 记者 陈振宇】据“今日俄罗斯”网站1月9日报道称,目前澳大利亚国内的反华言论依旧盛行,而前澳大利亚军方将领吉姆·莫兰(Jim Molan)此前甚至还自信地预测“中国与美国及澳大利亚的战争将在‘3到5年内’爆发”,并扬言本国应扩充军队规模以“击败中国”。对此,报道认为,莫兰的想法不仅幼稚而且具有误导性,而在历史上,美国和澳大利亚组建的联军甚至都没能击败50年前的北越军队,事到如今,澳大利亚究竟有何底气叫嚣“击败”实力强大得多的中国?

澳大利亚军队资料图

报道称,吉姆·莫兰曾在澳大利亚军队中服役长达40年,其在近期敦促澳政府调整并扩充本国国防部队的规模,从而使之“有能力击败‘中国侵略者’”,并弥补美国作为国际军事大国走向衰落所留下的空白——莫兰的观点在澳大利亚的右翼政治圈子里很普遍,而且绝不仅限于极端分子。而在历史上,这种观点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当时澳大利亚就对所谓的“中国威胁”感到恐惧。而在20世纪60年代,澳大利亚“被误导”并灾难性地卷入到越南战争之中。

对于莫兰的观点,报道吐槽称,用“俄罗斯(苏联)”代替“中国”并发表同样的言论,这名退役将领几乎可以“毫无困难地”回到70年前的冷战时代。而事实上,莫兰的观点既幼稚(naive),也存在误导性(misguided),特别是在目前中澳经济和政治关系本就糟糕的大背景下,这是“非常有害的”。

报道指出,除了可能会发生某些低风险事件外,中美澳之间在未来3到5年的时间内爆发战争的可能性非常小。而近数十年来,中国在世界各地扩大了自身的影响力——没有哪个国家比澳大利亚更清楚这一点,该国与中国签署了一系列经济合作项目。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此前还呼吁即将上台的拜登政府改善中美关系,并让双边关系回到正轨,这似乎也不是一个“狂热的军事侵略者”会释放的信息。而对美国而言,其“既不想也不需要与中国开战”。

参与越南战争的澳大利亚军队

报道强调,目前来看,“对华战争不可避免”这类油腔滑调对于澳大利亚来说极其无益。难道真的有人会相信,无论有没有美国的实质性援助,澳大利亚军队都有能力取代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力量(哪怕只是部分取代),甚至于在军事上击败中国?如果五十年前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军队都不能打败当时的北越军队,他们怎么可能在现在战胜一个强大得多的中国?实际上,(莫兰所称的)要求重组和扩大澳大利亚国防力量以应对一场“不太可能发生的战争”——哪怕这场战争真的发生了,(澳大利亚)也不可能赢得这场战争,这类言论是不负责任的,而且可能导致目前的中澳关系陷入到更加危险的状态。

澳大利亚军队资料图

报道讽刺道,莫兰最好应当把时间花在处理澳大利亚国防部队面临的真正问题上——比如最近针对澳大利亚在阿富汗犯下战争罪行的调查报告,或者花费数十亿美元打造一支老旧的潜艇舰队,而且有关装备还得到2030年才能交付(俄媒注:如果这名前将领的预测是正确的,那么这一时间点已经晚了五年)。而之所以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关系会陷入前所未有过的低谷,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澳大利亚的傲慢和外交无能造成的。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环球网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