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金发局指八成央行正参与数字货币相关研发

观点地产网讯:1月11日,香港金融发展局(金发局)发表报告,概括各国在央行数字货币发展近况,指约80%央行正在参与和央行数字货币相关的研发工作。当中,有约40%央行已从概念研究发展至测试或概念认证阶段;还有10%央行已开展相关的试点计划。

中国是其中一个已开展相关试点计划的国家,苏州相城区在去年4月,应用数字人民币作为雇员交通补贴,自此正式开始在现实生活中试行数字人民币。另一试点城市雄安在去年9月初,亦宣布探讨数字货币的跨境交易应用。

与此同时,法国及新加坡等其他经济体的工作,正步入试点测试阶段,而瑞典亦正就其e-krona(电子克朗)与零售商合作,进行实地测试。厄瓜多尔及委内瑞拉等地区则已发行央行数字货币,主要目的是促进其普惠金融程度。

此外,报告指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令有关央行数字货币的讨论变得更为热烈。例如公众忧虑新冠病毒可能经由现金传播,包括零售型央行数字货币在内的运作灵活支付基础设施,将显得更为重要,并预期未来央行数字货币将在设计上,须顾及无银行账户用户的使用,且配备非接触式技术界面,以适合所有人使用。

文章来源:观点地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