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缝插绿,宁波建成11个口袋公园,已陆续开门迎客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唐旭锋 通讯员 张晶
小时新闻记者从宁波城管园林部门获悉,去年宁波全市建成了11个口袋公园,目前已全部“开门迎客”。
“口袋公园”是指规模较小的城市开放空间,通过绿化种植,配置休息设施,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服务的场地。城市中的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社区小型运动场所等都是身边常见的口袋公园。
2020年,宁波通过继续扩展绿地建设途径,利用城市零星空间 “见缝插绿”,完成了江北区庆云公园、海曙区望童公园、鄞州区鹂西走廊口袋公园、奉化区宝化路南侧口袋公园等11个口袋公园,为市民提供了多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江北区庆云公园
公园位于江北区宝庆寺北侧,总用地面积约5201平方米。
图片
庆云公园通过运用亭廊、假山置石、园林小品等园林设计要素,增植各类富有层次感的乔灌木,打造古香古色的江南园林特色。
图片
海曙区望童公园
望童公园占地面积约1公顷。改造中,针对不同的立地条件采用不同树种,利用带块混交的方式形成林冠,上层以大乔木形成骨架,中层种植观叶、观花等观赏树种为主,下层植物集观赏、改善土壤等功能于一体的草本植物,以丰富与稳定多样化的植物群落,形成多样性的道路风景。
图片
图片
鄞州区鹂西走廊口袋公园
公园位于白鹤街道黄鹂社区附近,在社区、居民等多方协作下,曾经的闲置地摇身一变成为居民可观赏、可休憩的小公园。绿地内金桂、西府海棠、红枫、羽毛枫等观花、观叶树种色彩缤纷,“汇议亭”、“鹂香道”、“草木居”、“鹂之鸣”等景观亮点纷呈,构建出一个有故事味、乡土味、人情味的“口袋公园”。
图片
图片
高新区杨东河口袋公园
杨东河口袋公园占地面积约5162平方米。针对不同的立地条件采用不同树种,通过增加乔木香樟、沙朴、桂花形成上层骨架,增种球类及色彩地被灌木构筑下层空间,以丰富与稳定多样化的植物群落,形成特色化沿河风景。
图片
宁海县外环东路小游园
外环东路小游园位于宁海汽车东站附近,绿化面积约为8700平方米。经改造后,公园内植物丰富,并配上特色小品、雕塑打造成“四季有花、四季有绿”的美丽景观,满足周边居民的休闲需要,提供休息、游览、锻炼的场所。
图片
象山县欢乐公园
欢乐公园占地面积约0.8公顷。公园由交叉口形象空间、休闲广场空间、健身空间、带状绿化空间四个功能分区组成。
图片
此外,鄞州区四明路与宁南路交叉口东南侧口袋公园以闲趣为主题,以废弃树桩等为原料制成园路及坐凳,并采用堆坡、花镜等景观手法充分利用街口转角空间打造了一处兼顾赏景和游憩功能的街头口袋公园。镇海区西大河东侧口袋公园上层乔木种植香樟等常绿树种,配上黄山栾树、银杏等彩叶树种,中层则用桂花、海滨木槿等搭配,下层色块加草皮,丰富的植物配置加上游步道为周边小区提供饭后娱乐、休憩的场所。余姚市兰桂亭公园、北仑区霞浦路口袋公园、奉化区宝化路南侧口袋公园因地制宜,匠心独运地运用园林元素,丰富植物种类配置,让老百姓出门见绿、移步换景,转角遇见美。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