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乱别国做不下去了?美外交官联名上书蓬佩奥,要求其代表国务院谴责特朗普

【环球网军事频道】据美联社10日报道,美国外交官们起草了两份电文发给蓬佩奥,谴责特朗普煽动对国会大厦的致命袭击,并呼吁蓬佩奥支持援引第25修正案将他免职。报道认为,这是一个极不寻常的举动。
图片
报道称,这些美国职业外交官利用美国国务院的“异议渠道”说,他们担心1月6日示威者对国会的围攻可能严重损害美国在海外的宣传和“捍卫民主价值观的信誉”。报道引述两份电报中的第一份说:“国务院必须明确谴责特朗普总统在这次对美国政府的暴力攻击中所扮演的角色”,并补充说,对于这起骚乱不应使用总统自己的评论,“因为他在这件事上不是一个可信的声音”。“正如我们经常谴责外国领导人使用暴力和恐吓手段干涉和平民主进程,凌驾于选民意志之上一样,国务院在有关这一事件的公开声明中也应该点名提及特朗普总统。至关重要的是,我们要向全世界传达这样一个信息:在我们的体制中,连总统也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或者免受公众批评。”电报中说:“这将是修复我们国际信誉受损的第一步。”。“这将使民主的灯塔继续闪耀,尽管这起骚乱是一个黑暗的插曲。它还将向我们的朋友和对手发出一个强烈的信息,即国务院在谴责国内外对民主的攻击时,采用了正直和客观的风气。”
报道引述两份电报中的第二份称,“如不公开追究总统的责任,将进一步损害我们的民主和我们在海外有效实现外交政策目标的能力。”这两份电报于上周晚些时候在外交官中传阅,随后被送交国务院领导层。
报道称,电报呼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支持美国副总统彭斯和其他内阁成员为保护国家所作的任何合法努力,包括“可能在适当的时候实施美国宪法第25修正案第4条规定的程序。”该修正案允许美国副总统和内阁多数成员宣布美国总统不再适合担任职务,然后由副总统成为美国代理总统。
报道称,这些电报是美国外交官对一位在任美国总统发出的非同寻常的抗议,他们长期以来一直抱怨特朗普政府忽视并削弱了他们的作用和专长。“异议渠道”通常用于反对具体的外交政策决定。而最近的两份电报似乎前所未有地定性了“总统成为一个国家的危险”。
报道认为,身为特朗普忠实盟友的蓬佩奥对这次骚乱态度暧昧,而这些电报正反映了美国外交官们对蓬佩奥这种态度的愤怒。尽管蓬佩奥谴责了国会大厦发生的暴力事件,但他没有提及特朗普在鼓励冲击大楼的支持者方面所起的作用。蓬佩奥没有谈到这起骚乱的后果,也没有承认美国海外外交官现在在促进民主方面可能面临的新困难。此外,特朗普本人也曾怒斥他眼中的国务院不忠。特朗普曾在蓬佩奥和记者面前公开称美国国务院“水深”,他和他的支持者认为美国国务院是一个根深蒂固的官僚阴谋集团,意图颠覆他的政策。
报道最后称,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外交官在电报上签字。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环球网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