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在常州,就要你好玩!

为什么那么多小伙伴们对常州情有独钟
总是对它爱~爱~爱~不完呢?
那是因为我们常州从南到北,从春到冬
从人文到自然,都美的不要不要的
用一句话说,就是360°无死角
图片
近年来
常州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打造长三角独具特色、充满魅力的旅游目的地,
力争“十四五”期间,
常州市创建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全域旅游
常州可以这样玩!
日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全省第三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常州市金坛区、武进区和新北区名列其中。目前,常州市成功创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3家,数量保持全省前列。
1
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创建,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文旅休闲明星城建设部署的重大举措,是打造全国一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城市竞争力影响力的重要路径。常州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域示范区创建工作,把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列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分别成立市、辖市区两级全域旅游发展领导小组。
图片
图片
围绕丰富优质供给
加快推进全市文旅重点项目建设,统筹抓好旅游新业态、新市场、新产品培育开发,构建宜居宜游的城市游憩系统。
图片
图片
围绕深化融合发展
推动农业、林业、工业、水利、交通、生态、自然资源等领域与旅游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文化产品的旅游价值,加快旅游新业态发展。
图片
图片
围绕优化公共服务
加快完善旅游交通体系,推进旅游厕所标准化建设,实施文旅公共服务提升。
图片
图片
围绕加强宣传推广
持续实施旅游目的地形象营销,打造具有独特性、地域性、代表性的城市形象标识。围绕发展智慧服务,充分发挥旅游大数据平台作用,打造文旅融合、主客共享的常州市全域旅游线上服务总入口。
图片
2
通过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各地不断寻找全域旅游发展突破口。
图片
溧阳市
图片
图片
图片
溧阳市逐步形成了以绿色生态为基底、城乡统筹为路径、产业融合为方向的总体格局,通过建立节点突破、廊道带动、全域统筹的时空发展序列,实现了小景区带动大品牌、小投入产生大效益、小创新实现大引领的预期发展目标,走出了一条符合低山浅丘地区旅游业的发展新路,为全国同类地区旅游业发展起到良好的带动示范作用。
图片
金坛区
图片
图片
图片
金坛区在全域旅游的视角下,不局限于传统景区范畴,创新视角把乡村广阔空间作为全域旅游最大基础,以核心景区带动,以城市公园、山水田园、民居风情、生态景观协同,通过最有诗意的四好农路“绿野仙踪”串联,推动全域成为一个没有边界、没有围墙、没有门票的畅游之所,更深层次释放了旅游红利,更广领域传递了旅游价值。
图片
武进区
图片
图片
图片
武进区用“无中生有”的智慧,变“资源依赖型”为“市场导向型”。利用淹城遗址,充分挖掘春秋时期文化,点土成金打造出春秋淹城旅游区;瞄准年轻人群爱好,虚实结合建成国内首家动漫文化主题公园嬉戏谷;利用西太湖环境资源优势,引进外来投资,发展影视旅游。实施“旅游+”战略,打造了嬉乐湾、稻香小镇、壹方农业等重点平台;建成了绿色建筑博览园等示范基地;让竞技体育加入旅游;让乡村乡情渗入旅游;让教育深入旅游。通过构建多业融合的大旅游格局,实现了旅游与其他产业、行业的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图片
新北区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北区将旅游理念融入到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全过程,努力打造“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美丽新北。倾力打造的常州高铁新城规划布局“区域总部、金融商务、文旅体育、国际会展、品质生活”五大中心,即将呈现一座活力迸发的文旅新城、近悦远来的品质新城。通过举办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中国马拉松精英排名赛、“激情之夏”文化旅游节、“醉美高新夜”龙城夜生活节等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是一个名词解释
全域旅游是指将一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进行统一规划布局、公共服务优化、综合统筹管理、整体营销推广,努力实现全景覆盖、全局联动、全业融合、全民参与,实现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最大限度满足大众旅游时代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发展新模式。
当前,我国旅游消费需求正从跟团游向自助游、从观光游向休闲游、从景点游到体验游转变。
全域旅游作为一种新的旅游发展理念,是对现代旅游消费方式的全新解读,它注重旅游目的地的全景体验,注重在旅游过程中,“处处是风景,处处可旅游”。
来源:文旅常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