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市杨兴村:产业发展带动乡村经济腾飞

图片
安陆市杨兴村:产业发展带动乡村经济腾飞
图片
安陆市赵棚镇杨兴村将发展村级产业、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作为主攻方向,以鼓励脱贫户自主发展特色种养产业为根本动力,通过不断壮大乡村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图片
赵棚镇杨兴村元裕地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百亩花椒基地依山傍水,二三十厘米高的花椒树苗扎根泥土,其貌不扬,却孕育着杨兴村经济腾飞的新希望。安陆市赵棚镇杨兴村党支部书记杨伟告诉记者:“元裕地种养专业合作社的花椒基地带动附近10余户脱贫户在基地务工,他们户均每年有近5000余元的收入,村集体经济年可增收21000元。”
图片
近年来,杨兴村“两委”与驻村扶贫干部不断探索资源合理利用模式,力求最优化开发山场资源。利用阳光充足的坡地种果树、油茶,利用肥沃平坦的缓冲区种蔬菜,利用地势低洼的山沟开挖塘堰养鱼虾。经过几年不断发展积累,杨兴村已建成林木、花椒、油茶、果蔬、小龙虾5个优质种养殖基地,原本贫瘠荒废的山场摇身一变,成为了致富的摇篮。
安陆市融媒体中心驻杨兴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赵光彩向记者介绍到:“我们以五个合作社为依托,对农户开展技术服务,帮助他们发展产业,让每个农户能够增加收入,稳定的脱贫。”
图片
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杨兴村把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作为工作重点,鼓励他们自主发展产业。2020年,脱贫户余厚学在扶贫工作队的鼓励下,养了1000只鸡,但因养殖经验不足,有些损失。扶贫工作队替他申请了产业保,及时补偿了他的损失。年底,扶贫工作队又通过消费扶贫,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帮他销售了300多只成鸡。除去成本、损失,再加上最高产业奖补资金8000元,余厚学今年养鸡纯收入20000多元。
通过合作社带动脱贫户,利用大集体带动小个体的方式,2020年安陆市赵棚镇杨兴村已做到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下一步,杨兴村将继续围绕产业发展主线、村民致富增收目标,不断调整种养殖结构,促使各项产业提质增效,助推村民致富奔小康。
来源:全媒体记者 刘茜 姚舜禹
编辑:盛雯
审核:吴焱
终审:叶亚玲
出品:安陆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