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有序完成价格监督检查工作

近来,防城港市港口区不断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保障市场有序运行。2020年,港口区持续加强供水、供电、供气价格监管,对港口区7家信号发射基站、4家重点物业开展转供电体电价检查,284户工商业进行水价检查,落实企业复工复产相关优惠政策,共清退给中国电信、中国铁塔、各大商铺、企业等水价金额3.43万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开展涉企燃气检查,经检查发现港口区燃气价格均执行全市统一售价,没有出现行业垄断行为。

同时,强化防疫防汛期间和节假日期间生活必需品等重要民生商品和服务市场价格监管,未发现哄抬物价和不正当的价格竞争行为。同时开展价格检查,督促商家做好明码标价,禁止以任何形式的虚假让利、以次充好等变相涨价行动。

此外,港口区还充分利用12315投诉举报平台,及时受理、解决消费者的价格投诉举报,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利益,2020年共处理价格投诉26起,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3宗,罚款1000元。强化宣传工作,该区还通过集中宣传、培训等形式,以展板、横幅、宣传资料等媒介,加强价格知识宣传,发放价格宣传资料10000余份,共为上千名群众提供政策法律咨询,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价格政策的知晓率,督促商家诚信经营,增强维权意识。(潘怡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