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手工红薯粉条成村民致富的“香饽饽”

眼下正值隆冬时节,滴水成冰,也是加工红薯粉条的最佳时机。在伊川县酒后镇南王村,村民魏进红的红薯粉条作坊热闹异常,自从他的手工加工粉条视频在抖音平台播出后,“1500万”的点击量让这项手工技艺重新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在加工现场,记者目睹了村民魏进红带着十几个村民用传统的漏瓢加工红薯粉条的生产过程。

酒后镇南王村地处丘陵山地,适宜红薯生长。红薯粉条是当地传统饮食中的一种常见食材。村民素有种植红薯、加工红薯粉条的传统。近年来,村里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大力发展红薯种植、红薯粉深加工特色产业、助推贫困群众脱致富。

每年一到红薯的丰收季节,都是村民们最繁忙的时候,他们把刚从地里挖出来的红薯,加工制作成红薯淀粉。到冬季,再加工成红薯粉条,红薯成为了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金果实”。

魏进红家种有20亩红薯。他和几户村民合伙进行传统手工红薯粉条加工。他们每年加工红薯粉条达1.5万斤。凭借娴熟的手艺和辛勤的劳动,魏进红不仅靠自己的双手致富,还带领村民靠红薯深加工增加了收入走上了富裕之路。目前,全村红薯种植面积有400多亩,从事红薯加工的农户有20多家。

王社群

伊川县酒后镇南王村村委主任

俺村手工下粉条是老传统,像俺村种植大户加工粉条在二三十家,像每家每户这小规模,家家户户每年都要加工。下一步,村里准备增加这(红薯)种植面积,级达到1000多亩,通过村里农村合作社来发展这老传统粉条加工,带领这农户实现增加收入。

《洛阳县区新闻》

首播:18:15

重播:21:30 23:55

敬请收看

架起沟通的桥梁

展现县(市)区风采

洛阳县区新闻,

期待您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