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云南2处湿地公园正式获封“国字号”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2020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公布了全国2020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80处试点建设的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其中云南鹤庆东草海国家湿地公园、云南玉溪抚仙湖国家湿地公园名列其中,通过验收。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公开资料显示,我省湿地面积921.69万亩,位列全国第22位,其生态区位重要、生态服务功能突出、湿地生物种类丰富等特点鲜明,尤其是湿地植物和动物种类及特有物种种类均居全国之首,在全国湿地保护中具有关键地位。根据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全省记录到湿地植被类型12个,湿地植物群系189个,分别占全国总数的80%和39.13%;湿地植物204科876属2274种,占全国湿地植物种数的53.89%;湿地脊椎动物5纲37目104科1006种,其中,湿地鸟类162种,分别占全国湿地脊椎动物种数的43.51%及全国湿地鸟类种类的70.13%。
截至目前,全省有国际重要湿地4处、省级重要湿地31处。16个州市全面启动了一般湿地认定,全省湿地分级体系初步建立。同时,纳入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自然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和其他保护形式进行保护的湿地面积488万亩,占湿地总面积的52.96%,与2016年相比提高16.46个百分点。
目前,全省已申报建设国家湿地公园18处,其中,红河哈尼梯田、洱源西湖、普者黑喀斯特、普洱五湖、盈江、石屏异龙湖、通海杞麓湖、晋宁南滇池、鹤庆东草海国家湿地公园、玉溪抚仙湖国家湿地公园等10处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试点验收,正式授牌。自2018年开始,国家湿地公园实行晋升制,即需由省级湿地公园晋升为国家湿地公园,不再直接申报国家湿地公园。
全省10处“国字号”湿地公园简介
鹤庆东草海国家湿地公园
鹤庆东草海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云南省鹤庆县,总面积268.45公顷,分布于草海镇母屯村、板桥村和辛屯镇南河村、妙登村、双龙村之间,范围涵盖波南河、五龙河、海尾河、小龙河等水域。
2013年12月,经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中心批准,鹤庆东草海被列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先后实施东草海鱼塘和围垦耕地的退出工程及农家乐的拆除,实施东草海国家湿地公园一期、二期工程,进行道路修复、清淤及湖滨带等工程。目前,鹤庆东草海湿地水源涵养能力、生物多样性得到恢复,为湿地鸟类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抚仙湖国家湿地公园
2015年底,抚仙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获得国家林业局的批复,成为云南省唯一一个2015年获批准建设的137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之一。
在抚仙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过程中,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施工建设对原有苗圃区域就地湿地化,并实施环湖生态修复,建成展示澄江城市形象、文化特色、旅游观光、经济收益的复合型湿地公园。
石屏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
石屏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于2014年12月获国家林业局批准试点建设,公园规划总面积374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636公顷,湿地率为97%。公园规划整体布局分为生态保育区、生态恢复区、合理利用区、科普宣教区及管理服务区五个功能区。公园特色主要体现在典型、独特、丰富三个方面。
石屏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复杂的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达到生态净化水质的目的,有效地发挥异龙湖湿地调洪蓄水、水源涵养、水质净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旅游、环境教育等多种生态功能。
通海杞麓湖国家湿地公园
通海杞麓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玉溪市,以环湖人工堤坝为界划定建设范围,包含湖面、湖滩地、人工水塘、人工净化湿地、组合生态湿地等,规划面积3881.22公顷,湿地面积3762.57公顷,分为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五个功能区。
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
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昆明市滇池西南角,由滇池南部水域(含滇池太史湾水域和滇池鸽子窝湾水域)和南滇池湖滨地带组成,包含了滇池入湖河流流域面积最大的东大河口,总面积1220公顷。
公园位于中国西部最大的候鸟迁徙通道上,湿地生态系统保存较完整,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具有改善和净化滇池入湖水质、生物多样性保育等特殊而重要的生态功能,是滇池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滇池水生态安全维持和生物多样性保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着极高的保护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
红河哈尼梯田国家湿地公园
红河哈尼梯田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南岸元阳、红河、绿春、金平四县境内,有1300年以上历史,总面积82万亩,历经上千年的垦殖创造的梯田农业生态奇观。作为千年大地粮仓,哈尼梯田不仅为当地百姓提供了赖以生存的稻米和水产品,在调节气候、保水保土、防止滑坡、维护动植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湿地功能。2007年11月15日,国家林业局批准云南红河哈尼梯田湿地公园为国家湿地公园,这是云南省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哈尼梯田保护区内有哈尼、彝、苗、瑶、傣、拉祜、布衣、汉族七个世居民族,哈尼族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境内各民族和谐共居,梯田农耕生产生活丰富多彩。哈尼梯田面积广阔,气势磅礴,春耕秋收,景观壮丽,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 被文化人类学家誉为民族文化与自然生态巧妙结合的典范。
普者黑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
普者黑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于2011年经国家林业局批准试点建设,2015年被国家林业局列为全国22处重点建设国家湿地公园之一,云南省唯一入选的湿地公园。位于丘北县城以北3公里处,属于珠江水系,水源补给主要来自普者黑湖,经清水河和南盘江,最终汇入珠江。普者黑湿地地处滇东南亚热带石灰岩山原地带,湿地与石山峰林融为一体,形成了独特的自然景观和特殊的喀斯特湖泊湿地生态系统,在我国西南部滇黔桂喀斯特地貌中极具代表性。
洱源西湖国家湿地公园
洱源西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右所镇境内,地处洱海源头,是洱源水源的重要源头,属澜沧江水系,是一断陷湖泊。湖心有大岛6个,零星岛屿88个(常年水位),其生态系统多样性极为独特,形成了森林—灌丛—农田—湖滨—沼泽—湖泊—岛屿—村庄的自然生态系统与人工生态系统交叉重叠的多样性特征,具有典型的湖盆—湖滨—面山结构,包含了区域内景观多样性的所有范畴,构成了民俗风情、历史文化,烟渚渔村、岛屿水乡、地热温泉的特色景观构架。
普洱五湖国家湿地公园
云南普洱五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境内,规划总面积1148.43公顷,由思茅河连接洗马湖、梅子湖、野鸭湖、信房湖和纳贺湖五湖组成,其地貌主要为侵蚀堆积型第四系沉积堆积盆地地貌。普洱五湖湿地海拔区间为1200~1500m,地势平坦,河谷众多,森林植被覆盖率高,形成了“森林—湿地”的独特地貌景观。
盈江国家湿地公园
云南盈江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盈江县西南部平原镇、太平镇和弄璋镇境内大盈江江域内,北至大盈江上游弄璋镇飞勐村委会邦巴老寨自然村,南至大盈江下游太平镇拉丙村委会轩岗村民小组,东西以河堤外侧为界。按江域中心线长度计全长24.8公里,总规划面积1725.9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为1365.10公顷,湿地率为79.09%。公园共区划为5个功能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