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王英:大山里的乡村医生

乡村医生被用牛车接去为病人看病。拍摄于建水普雄乡七棵树村

乡村医生是乡村里没有纳入国家编制的非正式医生。建水县解放初至八十年代末期,乡村大多都有医生。那个时代,一时培养不出那么多有医学方面专业的医生,只有培训一批略懂医术的赤脚医生来应急所需。

乡村医生到一位贫困户哈尼族家为孕妇检查,发现胎位不正,家里的老人用焦虑的眼光看着医生。拍摄于建水坡头乡

乡村医生转送山区的一个孕5个月突然大流血的危急孕产妇,途中建水县妇幼院紧急用救护车接回。拍摄于建水县普雄乡

孩子满月了,当地的乡村为母亲检查身体测量血压。拍摄于拍摄于建水坡头乡

乡村医生在为村民宣传卫生知识。拍摄于建水县坡头乡普谷渣村

哈尼族村医在为孕妇检查胎位。拍摄于建水县普雄乡龙岔村乡村

到边远山区为孕妇测血压。拍摄于建水西庄乡

乡村医生的危急孕产妇急救电话。拍摄于坡头乡

乡村医生送到卫生院的病人。拍摄于建水南庄中心医院

入户为孤寡老人看病。拍摄于建水陈官镇

在乡村里,选拔乡村医生,一是从医学世家中挑选,二是从高中毕业生略懂医术病理中挑选出来后,集中到县卫生学校培训,结业后回到乡村担任乡村医生。尽管难苦,但那时的乡村医生,尽职尽责,满腔热情地为村民服务。不管深夜还是风雨交加的日子,只要有病人叫到,她们就会赴诊,就会认真地为病人看病打针服药。病重的就建议送医院治,他们常背着一个红十字药箱,穿着白褂,挨家串户走访群众。用掌握的卫生知识,治疗常见病,为产妇接生,主要任务是降低婴儿死亡率和根除传染疾病。

乡村医生入户为婴儿看病。拍摄于青龙乡

卫生院的医生在给小孩看病。拍摄于建水利民乡卫生院

乡卫生院的医生在给村医送来的孕妇做检查。拍摄于建水普雄乡卫生院

到卫生院输液的病人。拍摄于建水普雄乡卫生院

到卫生院看病的病人。拍摄于建水普雄乡卫生院

乡村医生配合卫生院为在校学生健康体检。拍摄于建水利民乡

乡村医生入户为孕妇测量血压。拍摄于青龙乡

医生在为孕妇听胎心音。拍摄于建水利民乡

乡村医生入户为小孩称体重。拍摄于青龙乡

乡村医生就地取材在为小儿称体重。拍摄建水县坡头乡普谷渣村

“乡村医生”是中国在社会经济不发达情况下,主要依靠政治动员来解决农村基本卫生保健问题的一次尝试。随着农村经济体制转型后农民医疗保健问题的突显,唤起了人们对“乡村医生”的回忆。在那个贫穷落后的年代,乡村医生为人民群众作出了巨大贡献,功不可没。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教育的发展,现在,乡村都建立了医院,医生都规范化了,乡村医生渐渐地被医科大学的毕业生取而代之。

乡村医生在为婴儿接种疫苗。拍摄于缅甸乡

这是乡村医生用来宣传卫生知识的大喇叭。拍摄于建水岔科乡

病人到村卫生室买药。拍摄于建水岔科初达村卫生室

乡村医生在给病人输液。拍摄于建水岔科初达村卫生室

病人在村卫生室输液。拍摄于缅甸乡

卫生院的护士在为乡村医生送来的孩子静脉穿刺。拍摄于坡头乡卫生院

病人在村卫生室输液。拍摄于建水青龙乡

入户为老人测血压。拍摄于建水西庄乡

到田间地头为民看病。拍摄于建水西庄乡

乡村医生每天行走在田间地头,为村民服务。拍摄于坡头乡龙岔村

作者简介

王英,中共党员,云南建水妇幼保健院工作退休,曾任妇幼保健院院长书记。

10年前拿起相机至今,云南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协会博学会士。多年来专注纪实,人文摄影,长期关注弱势群体生存生活,关注农耕劳作。

代表作品有:《建水古井》《大山里的乡村医生》《建水紫陶烧制技艺》《修女与麻风病康复者》《魂归哈尼》《哈尼梯田稻作牧歌》

主要奖项:荣获世界教科文卫组织第七届国际民俗摄影人类贡献年赛HPA2011大奖,云南省文学艺术联合会。云南省文学艺术创作奖励基金会授予云南文艺基金贡献一等奖。哈尼族记录行动金奖,遇见最美的光第二届全国医务大赛入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