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江高倡议:留在广州过年,聚会限10人以下

1月11日,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致江高广大群众的一封信》,建议广大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广州本地过年,在外工作的家人和亲友留在工作地过年;家庭私人聚会、聚餐应控制在10人以下,聚会聚餐时要切实做好个人防护。
详文如下:
致江高广大群众的一封信
各位群众: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加速蔓延态势,国内零星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特别是近期河北疫情异常严峻复杂,随着2021年寒假、春节临近,人员往来流动频繁,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为巩固我镇疫情防控成果,保障您和家人、亲友的身体健康,我们倡议:
一、切实增强疫情防控意识。请广大群众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疫情形势变化,了解国内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如有从境外回国(结束口岸集中隔离后返穗)、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穗,以及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要主动向所在单位和村(居)报备,自觉配合落实疫情防控筛查管控措施。高风险地区来(返)穗人员要落实14天集中医学观察;中风险地区来(返)穗人员落实“四个一”管理,即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同时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入境人员在入境口岸隔离期满14天返社区的,要严格实行7天的社区管理(即“14+7”防控措施),7天内不参加人员聚集性活动,7天后(入境第21天)安排检测1次核酸。
二、减少人员流动。近期如非必要,原则上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石家庄市藁城区、邢台市南宫市等中高风险地区,并劝阻上述地区人员暂缓来穗。如有特殊原因确需前往的,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在出行前向所在村(居)登记、向所在单位报备,在返回后第一时间报告。春节期间尽量在广州本地过年,建议在外工作的家人和亲友留在工作地过年。
三、减少人员聚集。非必要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减少到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活动。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家庭私人聚会、聚餐应控制在10人以下,聚会聚餐时要切实做好个人防护。
四、加强个人防护。广大群众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出入商场、超市、酒店、集贸市场、电影院、医疗机构等公共场所,以及乘坐火车、飞机、轮船、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安全防护距离。接收快递包裹后,可在室外拆除外包装,或先使用消毒液(消毒湿巾)对外包装全面消毒后再带入家中。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用纸巾包好口鼻分泌物弃置于垃圾箱内,不随地吐痰、乱丢垃圾。
五、注意饮食安全。尽量减少购买、食用进口冷链食品,应到正规市场、超市或门店购买冷冻食品,不网购、代购境外国家或地区冷冻食品。选购冷链食品时注意个人防护,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正确佩戴口罩并索要购物票据。生熟食品分开加工和存放,食用时烧熟煮透。就餐时自觉使用公勺公筷,提倡分餐制,养成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
六、做好健康监测和正确就诊。请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乏力、腹泻等可疑症状,立即报告所在村居或单位,就近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请大家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抗疫,群防群治,不信谣、不传谣,过个安定祥和的春节,共同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江高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11日
【南方+记者】谭超
【作者】 谭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