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满粤藏情!广州大学累计67名学生赴西藏波密支教

“丁增罗布把红扑扑的小手放在嘴前哈气搓热,然后握住我冰冷的手,表达他最朴素的感谢。”1月11日,在广州大学援藏支教实习总结会上,支教学生和带队老师分享支教经历,现场充盈着温暖的气氛。
图片
广州大学副校长郭兴蓬介绍,2017年至今,广州大学先后派出6批共67名援藏支教实习学生、带队教师36人次分别到林芝市波密县中学和波密县完全小学开展援藏支教实习,涉及汉语言文学等9个师范专业,及时补充了当地紧缺师资,也培养了“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优秀青年。他表示:“我们将继续发挥师范教育的优势,进一步深化校、地教育交流合作,扎实推动援藏支教实习工作不断向前。”
图片
“实习之初,我是语文老师也是美术老师,随后还接手了5个班级的历史教学工作。”广州大学第六批援藏支教学生伍晓彤说,在支教团的努力下,所教班级考试成绩位居年级第一。在日常教学之余,支教团结合当地需求,开展美术、汉字书法和波卓波央(西藏一种非遗舞蹈)等兴趣班,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还让学生开阔了视野,提升综合素质。
图片
“广州大学67名支教学生接力到来,缓解了波密县师资紧缺的问题,有力补充音乐、美术、历史等专职教师人数,为学生们获得更好的教育提供支撑。”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工作组副组长、波密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钟泳薪说。
图片
记者了解到,广东教育对口帮扶8个省(自治区、兵团)、19个市(州、地区)和140多个县(农场、区),其中支教是重要的帮扶方式。广东大学生教育帮扶从“生力军”向“主力军”转变,大批大学生积极践行“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图片
广东省教育厅政务中心主任梅毅表示,目前广东11所高校与林芝市六县二场一区合作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基地,共派出810名大学生到当地60多所学校开展为期半年至一年的支教活动,帮助缓解当地学校音、体、美教师紧缺、学科教学相对薄弱的矛盾,实现学校支持、学生欢迎、当地认同的“三方共赢”。
图片
【记者】姚瑶
【通讯员】广大宣
【作者】 姚瑶
广东教育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