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阳光登场 天气转晴冷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不来则已,以来惊人。一轮三股冷空气的最后一股不仅带来了降温,还带来了雨和“霰”。
图片
广东多地出现霰
受冷空气补充和弱降水影响,11日早晨广东大部分市县的最低气温较10日有所下降,其中粤西和珠江三角洲下降了3℃左右,最低气温分布:韶关、清远、河源、肇庆、云浮、茂名、湛江3℃~5℃(高寒山区零下1℃~1℃),其余市县6℃~9℃,其中肇庆封开录得全省最低气温3℃。12日白天,广州出现分散小雨,早晨各区最低气温4~6℃,从化北部1~3℃,较10日下降4~5℃;白天最高气温7~8℃,体感寒冷。五山站11日录得的最低气温和最高气温分别为5.9℃和8.0℃,较10日分别下降了2.4℃和4.1℃。
如果冷雨还算不了什么,那“霰”就厉害了。据了解,11日,受冷空气“补刀”影响,清远的英德、广州的从化、河源等地下“小冰粒”。11日,许多市民的朋友圈都在转发从化的“小冰粒”,广州市气象局的官微也转发了从化多处下“小冰粒”的视频。
广东省气象局梁巧倩首席分析,从11日早晨的探空资料可见,高空0℃线已经压到广州中北部,大概在925百帕上下(垂直高度距离地面不到1000米),弱降水在高空中凝结成小冰粒坠落,加上地面气温较低,小冰粒来不及融化就着地了。小冰粒着地后反跳,松脆易碎,其实那不是雪,是“霰”。“霰”是一种固态降水,由白色不透明的小冰粒组成,近似球形,有时呈圆锥形,有雪状结构,通常在地面气温不太冷时降落。11日中午2时,广州从化大岭山林场气温1℃左右。
广州市区下雪?气象条件达不到
那广州市区是否下雪?气象历史记录,广州上次下雪是在2016年1月24日,大家还有印象吧?再往前,就得追溯到1967年12月29日,从化、花都记录有雨夹雪天气!另外,出现冰粒有两次,分别为花都1971年1月30日,以及从化1983年1月22日。那这次降温过程广州是否会出现雪或“霰”呢?
“降水和气温条件都达不到。”广州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解释,由于冷空气南压的过程,雨带也逐渐南压,11日下午4时雨带已过了广州,广州市区下“霰”可能性会越来越小。至于晚上更不可能,因为下午5时以后广州气温反而开始上升了;12日白天起天况转好,天气转晴冷。
预计,12日白天气温逐日回升,但受晴空辐射影响,早晚气温相当寒冷,早出晚归的小伙伴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什么是晴空辐射?如果把云层比作一床棉被,夜里云层厚的话,就好像给地面盖了被子保暖,像保温箱那样有保温的效果,所以气温不会降得太厉害,但晴朗的夜晚少了这层棉被,白天聚集的热量很快就会散掉,气温自然就下降的明显了。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12日,全省大部分市县晴到多云,早晨最低气温:粤北市县零下1~2℃(高寒山区零下5℃~零下2℃),有冰(霜)冻;南部沿海市县6℃~8℃,其余市县3℃~6℃(山区1℃~3℃),有霜(冰)冻。
13日,全省大部分市县多云。早晨最低气温:粤北市县0~3℃(高寒山区零下3℃~0℃),有冰(霜))冻;其余大部市县4℃~7℃(山区1℃~4℃),有霜(冰)冻。
14日,南部沿海市县多云间晴天,其余市县晴到多云。早晨最低气温:粤北市县4~7℃(高寒山区零下1℃~4℃),有霜(冰)冻;南部沿海市县10℃~12℃,其余市县7℃~10℃(山区3℃~6℃,有霜冻)。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12日早晨将出现过程最低气温,市区4℃左右,北部高海拔山区零下2℃~1℃,有冰(霜)冻;12日白天起天况转好,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同时受冷空气影响,港区阵风风力仍有7~9级。未来7天具体预为:12日,晴到多云,4~14℃;13日,晴到多云,5~16℃;14日,多云间晴,10~19℃;15日,晴到多云,12~21℃;16日,多云到晴,13~22℃;17日,阴天间多云,12~17℃;18日,多云到阴天,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