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星区:“窃电鼠”现形记

红网时刻娄底1月11日讯(通讯员 毛彩珊)“我做得这么隐蔽都被你们发现了,以后再也不搞这些小动作了,一定老老实实缴电费……”1月10日,娄星区供电支公司城西供电所稽查人员在石坡二变查处一起窃电行为,该用户签字认罚后,表示后悔不已。
当天早上8时30分,该所副所长朱祥发按照惯例打开采集系统核查台区线损情况,发现石井镇石坡二变线损高达10.74%,经验丰富的他觉得肯定不正常,通过对该台区所有用户用电情况进行仔细比对后,发现黄某某家电流异常,可能存在窃电嫌疑。
“立即组织对该用户开展稽查,这么冷的天,给他来个‘惊喜’。”8时55分,当时气温零下3度,凛冽的寒风刮得“呼呼”作响,朱祥发立即带领两名工作人员扛起梯子,背上工具来到黄某某家进行突击检查。
一到现场,稽查人员不紧不慢地先从进户线开始查起,可用户家里的进线都安装了套管,从外观看确实很难发现异常,但现场测量发现实际零火线电流值不一致的现象,进一步证实了当初的猜测,肯定存在窃电。工作人员仔仔细细地将套管分成一节一节进行排查,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其中一节的接头处发现了“猫腻”,即用户私自接了一根线,引进家里直接用电。这种窃电方式看似没有任何破绽,但却始终逃不过稽查人员的“火眼金睛”。
稽查人员立即拍照摄像取证,并当场终止窃电者的窃电行为。在铁的证据面前,该用户不再狡辩,只好签字认罚,并补缴窃电费用4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