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国内一地宣布封城!两地疫情源头查明!

今天(11日)下午,北京、沈阳、大连、石家庄分别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另据央视新闻消息:今天,黑龙江新增20例无症状,均在望奎县。目前,当地已对望奎县实行封城,所有小区村屯封闭管理

北京一家7口感染

密接432人

1月10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4例无症状感染者。

确诊病例:某女,49岁,现住顺义区赵全营镇联庄村,为昨日通报确诊病例之妻,居家经营小饭桌。自述2020年12月28日至12月29日出现头痛症状。2021年1月9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10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无症状感染者1,某男,62岁,现住顺义区赵全营镇联庄村,绿化工人,为确诊病例之舅父,1月9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10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2,某女,23岁,现住顺义区赵全营镇联庄村,为确诊病例之儿媳,居家经营小饭桌,1月9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10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3,某男,3岁,现住顺义区赵全营镇联庄村,为确诊病例之孙,1月9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10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4,某女,1岁,现住顺义区赵全营镇联庄村,为确诊病例之孙女,1月9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10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1月9日和1月10日,北京市共报告2例确诊病例和5例无症状感染者,均来自同一家庭,属于一起家庭聚集性疫情。初步判断该聚集性疫情密切接触者432人,已对其居住等场所进行消毒,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经新冠病毒全基因测序,初步判断该起疫情确诊病例与顺义局部聚集性疫情病毒高度同源,为同一传播链可能性较大,与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聚集性疫情不存在明显的关联性。

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支现伟在发布会上介绍,1月9日确诊病例隐瞒行程,拒不配合流调,否认相关部门协查核实的轨迹信息,对疫情防控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

顺义区将按照分时分段不急不断原则,继续开展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针对行动不便老人、幼儿、孕产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组织安排采样人员上门采集,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未出检测结果之前只进不出。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0例

黑龙江望奎县宣布封城

11日,黑龙江绥化市人民政府通报称,黑龙江绥化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0例,均在望奎县。

1月9日,望奎县人民医院门诊就诊患者“应检尽检”中发现王某鹤(女)核酸检测呈阳性。绥化市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响应机制,对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进行全面排查。

第一时间排查出其密接者16人。通过进一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已查找到203名密接者和316名次密接者,同时对相关的8791人进行了咽拭子采样,已完成检测2848人,其中阳性20人,其余均为阴性。经专家组诊断,上述20人均为无症状感染者。

绥化市同步对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开展病毒基因测序,加大溯源力度。从目前的工作情况看,疫情主要集中在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病源尚需深入排查和科学判断。

为保证疫情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控制,将惠七村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对其所居住和生活的惠七镇惠七村李景华屯和佳兴小区及时封控。

目前,当地已对望奎县实行封城,所有小区村屯封闭管理。对王某鹤曾就诊过的望奎县人民医院全面消杀。停止举办聚集性活动,线下教育机构、娱乐场所、个人诊所一律关停,养老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对全市加强严管严控,严控人员出入,非必要不得离开绥化。如需离开绥化,须持有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出绥化货运车辆人员严格执行扫通信大数据行程卡。药店严格执行“沃填报”系统,所有冷链运输物品和非冷链运输、快递包裹等建立信息台账,强化溯源管理。

破案了!

两地疫情源头查明

1月11日,辽宁省沈阳市、大连市分别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沈阳

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后发病

通过医院就诊活动和家庭社区活动

导致后续疫情传播

发布会通报,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和大数据分析,并进行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以及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初步锁定沈阳本次疫情源头,基本掌握传播链条:

沈阳本次疫情传播源头为入境人员在解除隔离后发病,通过医院就诊活动和家庭社区活动,导致后续这些病例或感染者引起相关家庭和公共场所内的疫情传播。

本次疫情主要涉及4个公共场所:即已在之前官方公布的病例轨迹中提到的佐客超市、开阳大药房、富昌隆药房、176路公交车。

涉及多家医疗机构,其中主要有5家:秀水诊所、谱康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沈医二院北院区、盛京医院滑翔院区。

涉及7个家庭:尹某某家庭(3人)、史某某家庭(6人)、林某家庭(4人)、张某家庭(2人)、王某某家庭(2人)、张某某(95岁)家庭(2人)、李某某家庭(2人)。

其中,张某某(9)的感染来源是通过医院垃圾清理工、保洁员、护士的手部机械携带病毒导致的传播;王某某(25)的感染来源是因为接触史某某污染的药店物体表面所致;夏某某(19)感染来源是通过接触病例薛某接触且污染过的物体表面造成。夏某某曾先后3次到过佐客超市购物,导致超市老板张某及其妻子孙某某感染。

大连

此轮疫情源头为进口冷链产品

是一次新的输入

发布会通报,目前,大连市疫情源头已初步锁定,传播链条已基本掌握,病例关系清晰明了:

通过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及相关环境,货物样本病毒的全基因度测序发现,病毒基因组与此前大连市以往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对比,均不同源,排除本地新冠病毒的持续传播,且与我国既往已报告的输入性病例以及国内本土病例不存在基因关联性,是一次新的输入

结果支持传染源来自国外,初步判定此次大连疫情来源于污染了新冠病毒的进口冷链产品

根据目前已有的证据进行初步分析,此次疫情中的绝大部分病例为大连港码头工人,因为搬运俄罗斯籍货轮上新冠肺炎阳性的散装货品导致感染。后来经码头工人的活动,在金座商厦内引发商户和顾客的感染,并引发后续的传播。

目前83例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已全部明确感染来源。

又有7地升级

全国共有1个高风险73个中风险地区

据河北省卫健委网站消息,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自2021年1月10日起,将石家庄新乐市人大宿舍、药材公司宿舍、张家庄村,高新区赵村新区小区、主语城小区,无极县东北远村、西郝庄村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目前全国有1个高风险地区,在河北;73个中风险地区,其中8个在北京、28个在河北、30个在辽宁、7个在黑龙江。

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名单:

01

高风险:1个

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

02

中风险:73个

北京市(8个)

北京市顺义区仁和镇河南村

北京市顺义区南彩镇南彩村

北京市顺义区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街道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

北京市顺义区高丽营镇张喜庄村

北京市顺义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

北京市顺义区南法信镇东海洪村

北京市顺义区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

河北省(28个)

▲石家庄市(20个)

石家庄裕华区天海誉天下小区(新增)

石家庄桥西区白金公寓(新增)

石家庄桥西区华润万象城(新增)

石家庄鹿泉区观峰嘉邸小区(新增)

石家庄市新乐市天悦花苑

石家庄市计生宿舍

石家庄市瑞达玫瑰园小区

石家庄市坚固村

石家庄市芦新村

石家庄市新华区都市阳光小区

石家庄市丽都河畔小区

石家庄市桥西区平安小区

石家庄市行唐县滨河小区

石家庄市新乐市人大宿舍(新增)

石家庄市新乐市药材公司宿舍(新增)

石家庄市新乐市张家庄村(新增)

石家庄市高新区赵村新区小区(新增)

石家庄市高新区主语城小区(新增)

石家庄市无极县东北远村(新增)

石家庄市无极县西郝庄村(新增)

▲邢台市(8个)

邢台市南宫市天地名城小区

邢台市南宫市天一合院小区

邢台市南宫市凤岗街道办事处

邢台市南宫市鸿兴小区

邢台市南宫市文景名苑小区

邢台市南宫市在水一方小区

邢台市南宫市凤岗街道办事处十里铺居委会

邢台市南宫市大高村镇石家庄村

辽宁省(30个)

▲沈阳市(14个)

沈阳市皇姑区明廉街道华锐塔湾欣城2期

沈阳市皇姑区明廉街道明廉小区

沈阳市皇姑区华山街道鲲鹏小区2期

沈阳市皇姑区舍利塔街道世纪学府

沈阳市皇姑区明廉街道亿海阳光二期

沈阳市皇姑区明廉路博客地带小区

沈阳市皇姑区昆山西路中海寰宇天下天悦园区

沈阳市皇姑区昆山西路向工小区东区

沈阳市皇姑区亿海阳光一期

沈阳市皇姑区溪水街1号楼

沈阳市皇姑区长江南街197-1号楼

沈阳市铁西区北二东路沈铁兴工佳园小区

沈阳市铁西区卫工北街22号楼

沈阳市笃工街道纳帕阳光

▲大连市(16个)

大连市金州区先进街道金润小区B区

大连市金州区光中街道金东路社区

大连市金州区拥政街道古城甲区

大连市金州区光中街道红旗社区

大连市金州区光中街道胜利东社区

大连市金州区友谊街道金华社区

大连市金州区友谊街道古城乙区社区

大连市金州区友谊街道金海社区

大连市金州区友谊街道康乐社区

大连市金州区友谊街道兴民村

大连市金州区站前街道联胜社区

大连市金州区站前街道盛滨社区

大连市金普新区先进街道民馨社区

大连市金普新区光中街道胜利西社区

大连市沙河口区星海湾街道星海公园社区

大连市高新区凌水街道大有恬园社区

黑龙江省(7个)

黑河市爱辉区热电社区新生活家园小区

黑河市爱辉区金兰社区电业名苑小区

黑河市爱辉区热电社区天丝小区

黑河市爱辉区喇嘛台社区学府佳苑小区

黑河市爱辉区金融社区省建材楼所在小区

黑河市爱辉区热电社区兴边集资楼(2号楼)

黑河市爱辉区人保财险社区水岸华府小区10A楼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

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

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春节能否回家过年?

异地回乡是否需做核酸检测?

......

成了很多人关心的话题

近日,国务院、国家卫健委、全国多地相继

发布了相关建议

来源:平安鼎(ID:zjpinganding)、央视新闻 、楚天都市报、湖北新闻、长沙晚报、中国青年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若侵权请及时联系 小编:路路通 责编:晨曦 审核:晓文

近期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