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运送20吨300件鞭炮车辆侧翻,常德汉寿消防成功处置

三湘都市报1月11日讯(通讯员 颜雨彬 邓友清 记者 张洋银)1月9日12时41分,319国道常德市汉寿县龙潭段一辆半挂车发生侧翻,20吨300件鞭炮及半成品沿车辆左侧路基倾覆至5米多深干涸的沟渠,渠底、车辆左侧油箱靠车头部位2处冒烟,传出沉闷的爆炸声。

接到报警后,汉寿消防救援大队辰阳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5车20人赶赴现场,同时通知事故地点附近的崔家桥、龙潭桥2个乡镇专职消防队紧急出动。应急、交通、公安交警以及120等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

13时11分至13时19分,各单位先后到达事故现场,确定货车司机和押运员已经成功离开驾驶室,无人员被困。根据现场侦查情况,指挥员决定分成三个行动小组;第一组由辰阳消防救援站出动2支水枪,分别对车厢左侧车头、沟渠渠底2处冒烟爆炸点注水;第二组由辰阳消防救援站和崔家桥乡专职消防队各出动5人,将现场散落的鞭炮用水淋湿,对确认无爆炸危险的鞭炮搬离;第三组由龙潭桥镇专职消防队负责接力供水,保障现场用水不间断,联合交警部门警戒防护。为防止深埋的鞭炮爆炸,消防员用手将沟渠鞭炮堆垛一层一层扒开,将水枪伸入堆垛,持续注水降温,确保现场安全。

在成功处置2处鞭炮堆垛冒烟爆炸,确认整个现场无复燃风险后,消防大队将现场移交给当地交警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