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富顺推行“阳光村务” 党务村务上网向村民同步直播

刘春兰 封面新闻记者 刘恪生
1月11日,四川自贡市富顺县童寺镇凰凤村村委会院坝里热闹非凡,该村纪检委员宋世文指着公开栏,给围观的村民们耐心解释内容,希望村民们对村务公开栏既看得全、又看得懂。据悉,这是富顺县纪委监委积极开展的“阳光村务”,将党务、村务内容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公开化,不断实现信息公开和透明,从源头上扼杀滋生‘微腐败’的细菌。
图片
宋世文介绍,公开栏共分为动态更新的两个板块,第一个是党务动态板块,主要公示的是党员发展、党费收缴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第二个是村务动态板块,是大家关心的财务收支、民政优抚等相关内容。
“村里的分分毫毫这里都记得一清二楚,账算清了,村里的工作自然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凰凤村村民舒国兴提到“阳光村务”,连连点头。
在富顺县,为让村务公开更加贴近民生,富世街道五府山社区会不定期举行院坝会,加强与居民交流,让居民看清听懂想明白公开内容。狮市镇竹米村还将党务村务利用直播平台公开,向未到现场的村民进行同步直播,让村民即使不在村上也能清楚村里事务。
“为进一步提升党务村务公开效果,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我们深入推行党务村务公开‘1+1+N’模式,即1个公开栏+1次测评会+N种新媒体,让群众真正能看懂、能监督。”富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杨鸿臻表示,将加强监督力度,督促党务村务公开落实到位,让党务村务在“阳光”下健康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