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至今累计投入56.16亿元!梧州市多举措着力推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长期以来,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迎接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为抓手,着力推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前,我市7个县(市、区)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自治区督导评估,蒙山县、万秀区、岑溪市、长洲区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

走进藤县丽新小学,教室明亮宽敞,阅览室藏书丰富,孩子在校园里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这是我市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成果缩影。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充分利用各级资金、项目资源,加快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均衡发展基础。2017年至今,各县(市、区)累计投入56.16亿元,新建义务教育学校22所、改扩建1480多所,新增学位70479个,新建校舍69.38万平方米,新建体育运动场馆88.18万平方米,新增实验室、功能室909间等。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发生巨大变化。

藤县第八小学于2020年秋学期投用。图片来源:藤县融媒体中心

位于长洲区的凤翔小学于2019年秋学期投用。陈凡 摄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市从师资补充、管理机制创新、福利待遇提升等方面统筹发力,建好建强建优教师队伍。2017年以来,全市补充义务教育教师5548人,其中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教师1228人,占新补充教师的22.13%。同时,我市建立教师编制动态管理机制,完善城乡教师交流制度,出台《梧州市中小学校人才激励办法(试行)》《梧州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进一步优化师资配置,激发队伍活力。近三年来,全市参与交流的校长和教师达9309人次,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待遇保障不断提高。

而今,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学园、花园、乐园”式校园,各地各部门各学校聚集义务教育难点、堵点,持续推进消除大班额、大通铺攻坚工程,完善校园安全设备设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前,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大部分学校实现“一人一铺”目标;义务教育学校视频监控系统安装率、“一键报警”安装率、校园防冲撞系统安装率均达100%。同时,各级学校大力优化育人环境,深挖地方特色文化,形成“一校一品”办学格局。2020年秋季学期,全市615所义务教育学校基本达到自治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要求。

梧州发布

wuzhoufabu2015

梧州发布编辑部

编辑:覃燕霞

文字:梁燕如 莫征宇

来源:梧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