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此轮疫情传播源头锁定 累计报告37例确诊病例

中新社沈阳1月11日电 (李晛)沈阳市疾控中心主任孙百军11日在当地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1月10日12时至24时,沈阳市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目前,此次疫情沈阳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7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孙百军说,沈阳市本次疫情传播源头为入境人员在解除隔离后发病,通过医院就诊活动和家庭社区活动,导致后续这些病例或感染者引起相关家庭和公共场所内的疫情传播,主要涉及当地4个公共场所、5家医疗机构以及7个家庭。
据孙百军介绍,本次疫情的确诊病例主要是通过密切接触者排查发现,个别病例是通过医院发热门诊的“哨点”发现。目前,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分析仍在进行之中。
另据沈阳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二级巡视员毛印百通报,为了进一步加大疫情筛查力度,保障民众生命健康安全,沈阳将从11日起,利用3天时间,完成铁西区、皇姑区、于洪区的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此次核酸检测将以上述3个地区为主体,统筹做好人员排查登记、信息录入、采样检测等工作,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
毛印百说,目前,沈阳市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期。当地卫健部门组成工作专班,进驻重点管控区域,出台重点管控区域居民就医流程,发布居民就医须知,设立5部医疗救助热线。开通中风险地区、重点管控区域内病患120救护转运绿色通道,全力做好重点管控区域居民医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