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广州松田职业学院与韶关市翁源县签约共建

校地携手,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日前,广州松田职业学院与韶关市翁源县人民政府共建实践育人基地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双方将通过学校与地方结对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帮扶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实践教学、社会实践、“双创”等活动,发挥高校资源优势和地方平台广阔特点,探索校地、校企、校校协同育人、发展地方经济的职教模式。

广州松田职业学院与韶关市翁源县人民政府共建实践育人基地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翁源县县长谭晓健介绍了翁源县情况,要求各级各部门在科技研发、产业转型、平台建设、深化改革及部门实际需要等方面,加强与广州松田职业学院对接合作,全方位做好配合服务工作,共同为翁源的人才培养、社会经济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广州松田职业学院常务副校长乔本新说,广州松田职业学院作为广东省教育厅确定的31所高校与地方政府结对的高校之一,将整合学校资源,共推项目建设落到实处,为翁源培养、培训更多符合乡村振兴战略需求的“带头人”“新农人”,助推翁源兰花产业发展、品牌建设,新农村建设、全域旅游发展等重点工作,并以科技交流和科研成果转化为主渠道,为翁源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强劲动力。

在双方相关人员的见证下,乔本新与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汤寿光签订《校校合作协议》,与粤台管委会、万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签订《校政企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与翁源县副县长曾志华签订《校地共建实践育人基地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本次《乡村振兴—校地结对共建实践育人基地》项目,是2019年9月广东省教育厅下达的广州松田职业学院与翁源县校地结对共建的实践育人项目,建设周期三年。为精准有效实施结对共建,广州松田职业学院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基于翁源县的需求和松田职业学院的资源优势,精准对接,最终确定了“总项目+3个子项目”的建设框架。其中,总项目为《乡村振兴—校地结对共建实践育人基地》,子项目包括兰花品牌策划与提升、营销推广与电子商务运营,乡村党建引领建设美丽乡村,翁源职业中学专业建设与师资专业水平提升。

广州松田职业学院项目组在翁源县展开调研。

在当天签订协议后,广州松田职业学院项目组到翁源职业中学,与翁源县教育局和学校落实进一步共建的措施,将在近期帮助该校培训“粤菜厨师”教师。同时,就职中专业设置的科学性提出建议,还将为该校学生升学深造提供具体的帮助和资源。

广州松田职业学院项目组还到兰花生产基地和相关单位,就兰花品牌建设宣传方案,落实宣传的时间、内容与形式,资金预算等问题,努力做到精准共建,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共建,计划在后续的建设过程中,将聚集多方力量不断创新和完善共建项目。

该校财经商贸学院电商系主任黄旭强带领教研室主任梅琪再次开展电商运营培训课程。翁源县万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麓山兰业、兄弟兰园等电商企业代表、广东省翁源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共计28人参加培训。

广州松田职业学院教师开展电商运营培训课程。

梅琪通过万艺店铺的大数据(生意参谋)为例分析整个兰花市场的容量、价格分段,选款定价、制定精准目标运营策略的思路;以微淘商家账号为例,详细解释了店铺上新、店铺动态、好货种草、主题清单、图文教程等栏目标题和内容的撰写方法。同时,结合电商直播热的趋势进行直播培训。

“翁源县与广州松田职业学院开展校地合作共建,将是翁源县加快与‘双区’对接融入,借助珠三角发达地区人才、技术资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举措。” 翁源县委书记黄令遥说。

【记者】马立敏 实习生 蔡楚萍

【通讯员】陈卓文 吴佳萍 梅琪

【作者】 马立敏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