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虎牙都来了,2020市场为何选择南海?|南海经济观察

图片
踏入2021年,南海经济活力持续绽放。1月7日,南海之眼首期项目开工仪式在南海区大沥镇举行。作为千灯湖北延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海之眼项目的开工,是南海城市活力释放的体现,也是市场为南海经济发展投上的重要一票。
开年的良好势头,正是去年南海招商引资强劲表现的延续。数据显示,2020年,南海新引进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12个,拟投资总额383.7亿元,投资额同比增长46%,其中超百亿元项目2个。
图片
2020年,南海新引进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12个,彰显城市活力。戴嘉信 摄
亮丽数据的背后,南海经济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特点:包括百事、米思米、贝里等外资项目抢滩;腾龙湾区数据中心、平谦国际智慧产业园、太平洋建设、徐工集团等重磅项目密集落户;虎牙全球研发中心、启明光大等总部经济项目集聚发展。这些新趋势相互交织,共同勾勒出南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图谱。
外资项目抢滩
大城资源小城成本坚定发展信心
回顾2020年南海经济发展脉络,12月份一批重磅外资项目的落户和增资,无疑给全年经济工作画上一个完美句号。
12月8日,位于南海九江的美国贝里国际集团南新无纺布有限公司增资6700万美元,其医用无纺布扩产及升级项目正式奠基。这是继去年12月亚洲首条莱芬5型非织造布设备产线在九江投产后,时隔一年南新无纺布再次在九江投资增设生产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作为全球非织造布产业的龙头企业,贝里集团用真金白银的投入,宣告了加持南海的信心。
10天后,日本米思米自动化精密机械零部件制造项目在南海丹灶正式动工。项目用地55亩,总投资2亿美元,将建设约3万平方米现代化厂房。作为全球精密零部件制造龙头,米思米在全国设有13个办事处,为6万多家中国客户提供服务,落户南海,将为广东2万多客户提供更加便捷优质服务,支持本土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同一天,百事食品广东生产基地(简称“百事生产基地”)也在丹灶镇正式开工,该项目首期投资5亿元,预计在2022年9月正式投产。这是百事公司在华南地区建立的第一家食品工厂,也是百事公司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在华持续投资的又一个里程碑。
资本的嗅觉是敏锐的,面对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环境,外资项目的落户,体现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及增持南海的决心。在这里,外资项目不仅可以享受到完整的产业配套、高效的政务服务,还有具有竞争力的城市生活环境。
图片
去年12月,百事广东首个食品生产基地在南海丹灶动工。戴嘉信 摄
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食品业务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谢长安就表示,南海地处珠三角腹地,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枢纽,具有多种产业集群优势,百事生产基地项目从成立之初就得到了省、市、区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从项目签约到开工仪式仅用了两个月时间,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广东速度和效率’。”
在南新无纺布总经理崔彦昭看来,南海的生活水平相比一线城市差距并不大,这里还有较低的生产成本,坐拥大城资源小城成本,这让南新无纺布的企业团队保持着较高的稳定性。
“南海是国内民营经济最发达、产业基础最雄厚的地区之一,丹灶是金属材料加工制品的重要生产基地,落户这里可以更便捷地服务广东本土2万家客户。”米思米(中国)精密机械贸易有限公司执行役员、总经理徐少淳表示。
外资项目的集中落户动工,也是南海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持续加强对外招商引资的体现。近年来,南海通过打造“中国安全产业大会”、“FBC对日招商推介会”等行业盛会,加强对外交流,先后引入了神钢新确、东普雷、永旺梦乐城、东丽膜科技、东丽高新聚化、萨克米机械、联合矿产、PGI无纺布、菲诗小铺、智美云创等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并引导宜家家居、大众汽车等汽车汽配企业、东芝家电等一批重点企业增资扩产。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里,南海区新批外商投资企业近1000家,引进外资累计近20亿美元。
总部经济崛起
大力度村改开拓产业发展新空间
总部经济是衡量区域经济活力和竞争力的重要反映。在去年南海众多落户项目中,一批总部经济项目尤为醒目,成为南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直接体现。
去年11月11日,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一宗商服地块挂牌出让,由国内互联网龙头企业虎牙公司竞得。按照规划,虎牙公司计划将该地块打造为全球研发总部,并为该区域吸引全球约3000名高素质技术人才。虎牙全球研发总部的落户,具有重要风向标意义。未来,虎牙公司还将带动上下游企业集聚,预计可为南海带来超5000名互联网从业人员,逐步搭建起互联网产业生态。
总部项目的涌入离不开背后的产业发展环境营造。作为南海融入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战略平台,2019年,三龙湾南海片区提出打造“广佛科技城、湾区第一站”,将以招商引资为驱动,规划“一轴一带三极”产业发展布局,加速推进新兴产业聚集。同时,聚焦“科创+文创+港澳服务业”三大产业,致力打造高端现代城市产业体系。
经过几年谋划,如今的三龙湾南海片区,已建成丰树国际创智园首期、三山科创中心一期两个超大型科创产业载体群,吸引了南华仪器、星联精密、宝索机械、广特电器等科创龙头民企建设总部和基地,总部经济迅速集聚发展。
9月10日,启明光大柔性电子产业中心项目举行了开工典礼,项目由广东南海启明光大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启明光大”)投资建设,将以三龙湾南海片区为企业总部,依托公司柔性电子产业平台,以纳米材料为基础,不断开拓在新型电子、智能穿戴、智能健康、物联网及国防军工领域的产品开发与推广应用。
“基于南海、佛山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我们十分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启明光大董事长黄良辉表示,三龙湾南海片区距离广州南站较近,除了区位优越的优势外,三龙湾南海片区还聚集了一大批科研院所,其在未来也将吸纳更多的高精尖技术团队力量加入。这些力量将给本土企业带来一定的支持和推动。
东部科创力量崛起,而在南海西部片区,同样吸引了一批先进制造和总部经济项目落地。
去年8月18日,全球最大的建筑业私企和国内最大的城市经营商,连续7年入选世界500强榜单的太平洋建设区域总部在南海区正式揭牌。未来几年太平洋建设将在南海投资100亿元,发挥世界500强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牵手南海打造集“资源、智慧、资本”三位一体的建筑产业链平台,将先进管理模式和技术引进南海,助力城市建设提质升级。
“我们看好佛山、南海的产业发展环境、营商氛围,希望接下来深化沟通,加快推动合作提质升级和项目落地建设。”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严昊说。
无独有偶,去年11月9日,中国500强企业、工程机械行业龙头徐工集团签约落户南海,投资20亿元在丹灶镇建设广东生产基地,项目主要工序智能化覆盖率将达85%以上,将有力促进南海先进制造业的智能化发展。
一批大项目的落地离不开大的发展空间,在南海新一轮重磅项目落地的背后,是新发展空间对产业的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去年1-11月,南海通过持续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累计拆除整理土地面积36719.79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22.4%;累计完成拆除整理土地面积60027.4亩,完成累计拆除整理任务6万亩的100.05%。
大力度、高效率的村级工业园改造,为南海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了关键支撑。
平台项目驱动
为新兴产业集群培育提供强力支撑
展望2021年,培育和推动一批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依然是南海经济工作的主旋律。
围绕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佛山市“2+2+4”产业体系,南海将深入推进5个战略性支柱和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工作,争取到2022年,打造3个超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突破3500亿元,汽车及新能源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超1500亿元,泛家居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
为培育根植性和竞争力强的企业梯队,目前,南海也已经正式实施“十百千”工业企业培育计划,争取利用3年时间,在工业领域培育营业收入超百亿元龙头企业10家以上,超十亿元骨干企业100家以上,超一亿元成长性企业1000家以上,力争培育出2家超千亿元企业。
随着去年一批平台型项目的落户,将为南海培育产业集群提供强力支撑。
12月22日,总投资50亿元的深圳科技园佛山科创园签约落户佛山西站枢纽新城,成为继腾讯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基地后,又一深圳科技标杆项目落户佛山西站枢纽新城。
图片
去年12月,深圳科技园佛山科创园签约落户南海。戴嘉信 摄
作为我国大陆首个科技园区,深圳科技园入驻科技企业超过1000家。佛山科创园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检验检测产业主题,引入不少于150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推动区域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发展。“我们将充分发挥多年来在粤港澳大湾区积累的经验与资源,做好深圳与佛山产业交流的桥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交流与合作的标杆。”深圳科技工业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景成说。
7月27日,总投资额超105亿元的南海平谦国际智慧产业园动工建设。作为平谦国际集团投资的第15个园区,园区占地592亩。平谦国际董事长莫悦宁表示,佛山作为万亿城市,人杰地灵,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南海平谦将筑金巢、引金凤,引进多家世界500强工业企业落户。
5月5日,万洋众创城一期项目动工,从拿地到正式动工,只用了5天时间。12月12日二期项目动工,从拿地到正式动工仅用了4天时间,再次刷新“南海速度”。作为首家进入参与狮山五星工业园改造开发的产业载体发展商,万洋众创城将重点引入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机械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打造成集生产生活配套、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制造业集聚平台。
除万洋众创城项目外,去年,包括桂城爱车小镇、海逸新经济小镇、大沥创客小镇、西樵五八科创小镇和文旺瀚星科技产业园等一批连片产业或混合改造项目正式动工,南海产业平台建设全面开花,为新的一年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南方日报记者】孙景锋
【作者】 孙景锋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