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警察节】大荔公安:刑侦尖刀杨景奇 打击罪犯保平安

经历了太多的欢笑和泪水

经历了无数的艰辛和挫折

当我看到邪恶被征服,正义得到伸张……

一切的付出、一切的艰辛、一切的误解、一切的一切都不算什么

做为一名人民警察,我无怨无悔!

——杨景奇

全国百佳刑警——杨景奇

1990年,大学毕业后,杨景奇被分配到大荔县城关派出所。6个月后,调入刑警大队。他从一名普通的侦查员做起,在刑侦一线摸爬滚打,先后干过侦查员、技术员、中队长、副大队长、大队长。刑警工作30年来,杨景奇和战友们并肩作战,同甘共苦,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破获了一个又一个疑难案件,为群众挽回了一次又一次损失。

2014年,在侦办王某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中,杨景奇被任命为专案组组长。以王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长期在县城一带,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群众敢怒不敢言,侦查取证工作遇到了极大的压力,但杨景奇没有丝毫畏难,更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带领专案组全体同志苦战三个月,走访受害群众100余人,形成材料两尺余厚,抓获嫌疑人22名,破案20起,一举打掉了盘踞于大荔县城多年的黑社会组织犯罪。

杨景奇(左二)带队抓捕犯罪嫌疑人

2010年1月15日,杨景奇在侦办范家镇下辛村一起杀人案,犯罪嫌疑人作案之后,又放火焚尸。群众紧急扑救后,使现场遭受到很大破坏,现场勘查没有发现有价值的证据。侦查工作陷入僵局,这时,死者家中的固定电话引起了他的注意。调取话单后,杨景奇发现一个可疑号码,通过详细分析深入调查走访,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经过10余小时的较量,成功破获了此案。

杨景奇(左二)带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刑警,就是刀尖上的舞者,时刻都面临生与死的考验。一次,杨景奇去西安抓捕劫车杀人嫌犯刘某,行至五路口天桥时发现刘某从一辆出租车上下来,他来不及多想就从3米多高的天桥台上纵身跳下,将刘某扑倒,紧紧压在身下。

杨景奇(左一)带队勘察案发现场

杨景奇说,他能安心干好刑警工作,与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分不开的。每当他上专案或去外地抓人时,杨景奇爱人经常对他说:“你安心工作,家里不用你操心”。在侦办石槽李某犯罪团伙案中,杨景奇连续一周时间都没有回过家,他的孩子给妈妈说:“我一星期都没有见到爸爸了……”。在侦办王某某黑社会犯罪案件时,正赶上杨景奇家里的老人重病住院,是他的爱人前后安排、照顾,而他仅仅去医院看过两次。

杨景奇入选了第二届“热血铸剑·丹心为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这既是他个人的荣誉,也是大荔公安的荣誉,更是常年和他一起战斗在刑侦一线,默默奉献、顽强拼博的战友们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