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视频彩铃大赛获奖地区风采|保山耉街乡情:澜沧江畔美不胜收的世外桃源

图片
耈街乡镇全貌。供图
日前,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主办的主题为“大美云南,大美乡村”——云南移动首届视频彩铃大赛完美收官。其中,编号1848的作品《昌宁耉街欢迎您》获得全省二等奖,作品展现了保山市昌宁县耈街乡的风土人情,每一帧都是一幅画,每一景都是一处乡情,收获无数好评与点赞。
图片
汪家箐石房。供图
澜沧江畔的世外桃源
据介绍,耈街乡位于昌宁县东北部,东与珠街乡相连,南与临沧市凤庆县诗礼乡毗邻,西至澜沧江与漭水镇隔江而望,北和大理州永平县水泄乡以四季利河为界。说起耈街乡,当地人便要说起令他们引以为豪的“一江、一山、一石、一花”,它们筑成了耈街乡独特的美丽景色。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江”即澜沧江。耈街乡地处澜沧江畔,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小湾水电站建设创造出了澜沧江“高峡出平湖”的奇观,构成了湖区“下带生态水果,中带生态经济林、上带绿色林区”立体式百里绿色生态长廊。依托小湾库区天然水文资源,形成江内养殖生态鱼,江面设置小游艇,两岸码头吃住行的自然经济带,既能领略澜沧江两岸的宜人自然风光,又可品尝鲜美生态鱼。
“一山”则指的是阿罗山,在当地,阿罗山寓意为高耸入云。如果鸟瞰耈街大地,便可看到苍茫无垠的绿色构筑出耈街一道又一道靓丽的生态风景线——阿干万亩原始森林。走在昌永线阿干村路段,途径阿罗山,万亩原始森林在眼前郁郁葱葱。据说,曾有曾姓、李姓两个族群居住,后因地势太高,不利于生产生活,整体迁移到山脚,曾种植发展茶叶,现任留有百年古茶树8棵,八十年左右古茶树60余棵,形成了耈街唯一古茶树群。
“一块石”则成为耈街乡的画龙点睛之笔。走进汪家箐,犹如走进了一个梦中的世界:绿水青山之间,没有刻意的规划,错落有致的石板房依山而建。用石块堆砌的围墙、用石板铺就的屋顶、用石块支砌的台阶,一个青灰色的四合院就这样自然地融入秀美的风景里面,又成了风景里面的另一道风景。当地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就是人们口中的“一块石”。汪家箐一带最先有彝族人定居,利用了当地的自然优势,用鹅卵石和石板搭建了石板房。汪家箐青山绿水、景色秀丽,保存完好的石板古道、石头古屋引人入胜,深入其间恍若世外桃源。
“一花”指的是利东山万亩野生杜鹃群。利东山隶属耈街乡金马村,在利东山顶,发现有大量野生杜鹃群落,该群落分布总面积达一万多亩,品种以马缨杜鹃为主。这些野生马缨杜鹃大多已有数百年树龄,其中植株最古老的,树龄已经超过一千年。利东山野生杜鹃群落分布广泛、种属丰富,目前已经发现至少有三种杜鹃和其他高山植物混合生长,在山体上构成了蔚为壮观的自然生态屏障。在利东山的野生马缨杜鹃群落中,百年以上树龄的植株初步估计达到数千棵。因树龄较长,大部分马缨杜鹃树株胸部直径为30至90厘米,部分树株树高10至20米,树冠最大的接近20米。每年二三月份,都是杜鹃花盛开期,万亩杜鹃齐开争艳,自然形成一个云中仙界后花园。
图片
耉酒产品展室。供图
美不胜收的宝地:美食、美酒、美装
来到耈街乡,除了独特的风景,独具当地特色的美食自然也不可能错过。
记者了解到,由于耈街独特气候土壤条件,野生食用菌资源丰富,每逢雨季,有见手青、干巴菌、牛肝菌、奶浆菌、大红菌、香蕈、鸡枞等菌类生长,野生菌味道鲜美,尤其是白鸡枞、黄鸡枞、黑鸡枞等,营养丰富,可制作众多野生菌特色美食。
同时,在耈街当地,“杀年猪”是一个千百年来雷打不动的习俗,耈街人最拿手的则是吹猪肝。新鲜猪肝,将事先准备好的胡椒、八角、茴香子、辣椒、草果、花椒等佐料放入猪肝的管道内,插上一根通气的管子,用力吹气,边吹边拍打猪肝外皮,以保持猪肝内气泡均匀。猪肝内越吹越大,到一定程度后,就把管道口扎好,挂在通风阴凉处自然风干或以火烟熏烤。煮熟切片后,其形状如蜂窝, 其味鲜香,食而不腻,凉爽开胃,是耈街当地独有的一道吸引人的菜肴。
美食自然要配美酒。据传始于清朝年间,耈酒酿造所用的曲药是一个贵州移民在当地所产的一种药草——龙胆草上发现培育出来的,康熙年间就作为贡品进贡皇室,耈酒之名,由康熙御赐,并将“耈”字收入《康熙字典》,释为:长者,高寿。意:“延年益寿”“美好长久”。这款酒采用当地所产山包谷原料,经三百多年,一点一滴工艺改进,形成具有独特风格的云南小曲清香型白酒,并用景德镇青花瓷盛装,入口绵甜、淡雅清香、回味悠长,深受当地百姓喜爱。
除了绝美的风景和可口的美食美酒,当地的民族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亦值得一看,其中的苗族刺绣,即“一裙”,与“一江、一山、一石、一花、一叶、一果、一酒”合称耈街“八绝”。
图片
刺绣。供图
据介绍,耈街彝族苗族乡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乡,全乡苗族人口聚居于打平村大水塘、上米库、羊巴巴林,土皮太村杞木林、牛头山等10个村民小组。
苗族服饰刺绣文化是耈街乡特色民族刺绣文化之一,被国家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它是耈街乡民间传承的刺绣技艺,是历史文化中特有的表现形式之一,是妇女勤劳智慧的结晶。特别是苗族服饰“十八件套”工艺华丽考究、巧夺天工,充分显示了苗族儿女的智慧和才能。其中,苗绣代表人物陶美元,于2012年被中央文化部评选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此外,苗族花山节、彝族火把节等多元的民族文化,为文化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极具开发潜力。耈街苗族擅长织布、纺线、射弩、陀螺、刺绣、盛装展示、箐鸡摆尾、打歌等项目。在这里,既能看到苗族传统文化的盛宴,吃到正宗土家火腿,也能感受到苗家阿妹的热情。
云南网记者 张玛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