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临街牌匾是好事,拆得快安装慢真闹心!

近日,本报接到多名佳木斯向阳区的商家和市民反映,当地统一更换临街商家牌匾,可是一部分商家的牌匾被拆掉之后始终没安上,给商家经营和市民购物都带来很大的麻烦。接到反映后,记者赶往佳木斯进行采访。

牌匾一周前“下岗”,到现在也没安上

8日,记者走访了佳木斯红旗街、光复西路、长安西路等多条街道,发现元旦前拆掉的商店牌匾已经安装,未能及时安装的基本上都是元旦之后拆除的。在长安西路记者看到,做好的牌匾连成一行,灰底不同颜色的牌子,字普遍都是白色,字体有所变化。受到门脸宽度的影响,一般的牌匾只能容纳四到六个字。

红旗街是反映比较强烈的,记者看到,商家门口放着拆牌匾用的脚手架,门口上方的牌匾已经拆走,留下一个个四方的铁框子。商家的玻璃门上都张贴着“正常营业”的提示,有的商户自备了标注着店名的条幅。

在市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红旗街上的一家快餐店。正在柜台里忙着蒸包子的大姐告诉记者,牌匾大约是元旦时候区里面的城管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拆的,“我们以为也就一两天就能给安上呗,可是谁能想到这么长时间,到现在还没有信儿呢。”

“哪个商店没有牌匾,这是门面,谁也不能捂着脸做生意,不挂个牌子谁知道你是干啥的。”另一个商家的张先生有些着急。据他介绍,当时拆牌匾的时候,这一段街路十来个商家只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可是新牌匾到现在也没挂上。

自己的牌匾没用两年,新牌匾又得承担费用

一家商户老板告诉记者,自己家的牌匾刚用了不到两年,整体制作费用达到8000多元,这次统一更换牌匾也被拆掉了。

另外,据记者随机采访的商户们介绍,按照城管执法部门说法,这次统一更换是免费的,但是实际上免的是牌子的费用,牌匾上的活动字还是要商户自己掏钱,而牌匾制作主要就贵在活动字上。

一个商户说:“最简单的办法是交给城管执法给制作,每个字的制作和安装加一起是170元左右,如果自己到外面去制作,还要经过城管的审批,虽然能便宜一些,但是手续上反而更麻烦。”

牌子安一半就让等,差4个关键字看不懂

在长安西路上,一个新换牌匾引起记者注意,匾上只有4个字“宫老太太”。单看这个匾,看不出来店是干什么。

“我也纳闷这个事呢,还剩4个关键字,啥时候能给我们贴上啊。”店主直摇头。原来,牌匾上还有4个关键字“冷敷贴店”,由于地方不够,4个字据说能变小放在旁边,大字统一做,小字要单做,到现在也没安上。

店主当即打电话问了一下,然后告诉记者说,主管部门说还得等。

新牌匾有限制,店铺项目、特色体现不了

采访时记者发现,对于新牌匾容纳的内容少和特色不足是商户们吐槽最多的地方。

“这么好的牌子说拆就拆了,我们觉得心疼啊。”经营炸鸡店的张大娘无奈地说。她家牌匾上的字拆下来都收起来了,放在只有几平方米的小店的一角。记者看到,字是黄色的,还有一个圆形的灯箱LOGO,上面是小店的标识。张大娘说:“这些字都是我家孩子找人设计的,现在我们打听知道,新牌匾上不能安标识,字也要缩小,那我们这个小店的特色咋体现?”

一个复印社的商户告诉记者,换了牌匾之后,只能体现一部分经营项目,影响杂项的生意。而一个药店的经营者表示,按照新规定,活动字大小只能占牌匾的三分之一,这么小的地方,也体现不了店铺的特色。

执行政策有偏差,更换行为被叫停

当天,记者采访了向阳区城管综合执法局。负责人承认,部分牌匾拆掉之后未安装,而且现在正在重新设计当中。由于更换牌匾的行动是市里统一行为,他建议记者向佳木斯市城管综合执法局了解详细情况。

记者随后联系了佳木斯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向阳区在执行牌匾统一整治的过程中出现偏差,该区的更换行动已于3日被叫停,现在出现的所有问题也都来自于此。

据介绍,这次户外广告和牌匾规范整治的确是全市的行为,主要以市区街道中心地段牌匾广告为重点,进行全面整治。先期重点打造“五横五纵一区”示范街区,包括长安路、中山街等10条街路和市机关中心周边区域等。

但是向阳区在整治过程中,执行政策有出入,具体体现在规格设计不规范,色彩搭配不协调,模式呆板,只有一种模式,缺乏点睛之笔。以商家的LOGO为例,不允许在牌匾上体现是不对的,而且设计上鼓励体现商家不同的经营特色。现在市里已经要求向阳区重新进行设计,不能再出现偏差。

对于制作牌匾活动字收费的问题,负责人表示,按照一拆二改三规范的原则,如果原牌匾经过审批刚刚使用不久,更换新牌匾对商户造成一定的损失,那么活动字也就不应向商户再收费,具体的政策由各区自行把握。

根据《佳木斯市2020年户外广告和牌匾规范整治工作方案》,主要街道的整治工作春节前完成,负责人表示,向阳区的新牌匾标准重新设计的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很快商户就能用上新牌匾。

来源:龙头新闻·生活报 记者 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