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东临新区湖南乡:菌菇棒变废为宝

图片
山塘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是湖南乡重点打造的“一村一品”项目。时下,一年一度的茶树菇、香菇等菌类生产周期已经结束,食用菌合作社理事长杨国辉将废菌棒“变废为宝”重新利用,不仅减少了环境污染,还提高了经济效益,一举两得。
图片
2020年10月,杨国辉通过购买菌包分离粉碎机,对已产生的14万袋约70吨的废菌棒进行粉碎处理,并将粉碎后的物料运至附近肥料加工厂进行再加工。截止目前,已生产有机肥约80吨。
据介绍,目前当地有机肥市场价为700-900元/吨,所生产的有机肥可新增7万元余元的收入,而废菌棒的再加工每天需要6-7人同时工作,人均收入100元/天,创造出的扶贫就业岗位可带动当地贫困户就业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杨国辉说:“现阶段通过再加工生产出的有机肥已全部进行储存,用于今年位于菌菇合作社旁的360亩油菜花基地返田,逐步构建一个小型循环经济体系,打造以“旅游+绿色+循环”为主的特色村集体经济,为湖南乡实现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期责编:陶沙
来源:经济晚报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