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2021年的期盼!丁真家乡新增一5A景区,稻城亚丁升级了

丁真的家乡,位于四川省甘孜州。2021年以前,丁真的家乡仅有一5A级景区——海螺沟。而2020年12月29日,甘孜州正式添加一5A级景区——稻城亚丁。在此之前,稻城亚丁因为景区建设不完善等原因,属于4A级景区,而现在驴友们旅游稻城亚丁时曾遇到的问题,基本都已解决。

“稻城亚丁,不去遗憾,去了后悔”,曾经是不少驴友踏足稻城亚丁后的“影评”。稻城亚丁之所以让不少驴友诟病已久的原因,主要在于三大方面:

1、景区内没有公共厕所:稻城亚丁景区,游玩时需要从海拔4000米的扎灌崩徒步5-7小时到海拔4700米的五色海,其中乘坐电瓶车约30分钟。游客在游玩稻城亚丁时,几乎整整一天都滞留景区内,但景区却几乎难以找到一个公共厕所,这让不少游客头疼不已。

2、景区内缺乏补给站:作为国内海拔高度数一数二的著名高原景区(仅次于珠峰大本营等景区),稻城亚丁内没有商店,没有高原补给站。无论是水饮、餐食,还是氧气瓶等,都需要自己从景区外带。高海拔登山过程本已令人疲惫不堪,还要背负一大堆行李包,游客苦不堪言。

3、景区内栈道设施混乱:稻城亚丁内一部分山路修建了栈道,但还有很大一段路没有修建栈道。一些路段,人道与马道混合,游客不仅要在泥泞的羊肠小道上忍受一路马粪,必要时甚至还要给马让路。这样的旅程,难以让人体验到游玩“香格里拉之魂”的乐趣与惬意。

前些年,我去稻城亚丁旅游时,便发现了以上问题,当时依稀可见不少工人正在修建景区栈道,同时自己仅携带了两瓶水,喝完了后一下午差点渴死在景区。最近,有刚去稻城亚丁旅游回来的驴友说道:

“稻城亚丁景区现在硬件设施非常不错,五色海都有公共厕所了,洛绒牛场有商店(里面氧气瓶、咖啡什么的都有)、徒步栈道越来越好,我连续四年去了四次,每年都有变化。”

以往受网友诟病的稻城亚丁景区,景区硬件设施已经彻底改善。这一点,从稻城亚丁今年“打怪升级”到5A级景区的事实,足以见得。

稻城亚丁位于318国道川藏线理塘县(丁真家乡)以南约230公里,距离成都约800公里。从成都自驾至稻城亚丁,约2天旅程。

2021年新增的5A级景区,包括稻城亚丁,一共有21家,看看有你家乡的新增5A级景区么?

1.河北省承德市金山岭长城景区

2.山西省临汾市云丘山景区

3.江苏省宿迁市洪泽湖湿地景区

4.浙江省温州市刘伯温故里景区

5.安徽省马鞍山市长江采石矶文化生态旅游区

6.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妈祖文化旅游区

7.江西省九江市庐山西海景区

8.山东省临沂市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旅游区

9.湖北省恩施州腾龙洞景区

10.湖南省常德市桃花源旅游区

11.广东省江门市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

12.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涠洲岛南湾鳄鱼山景区

13.重庆市黔江区濯水景区

14.四川省巴中市光雾山旅游景区

15.四川省甘孜州稻城亚丁旅游景区

16.贵州省遵义市赤水丹霞旅游区

17.云南省文山州普者黑旅游景区

18.陕西省西安市大明宫旅游景区

19.甘肃省临夏州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

20.青海省海北州阿咪东索景区

2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世界魔鬼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