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淘金”杞县人

□河南日报记者 龚砚庆 通讯员 司利强 叶中琳
“爷爷,奶奶,家里冷吧?今年春节我和爸妈不能回家陪你们过年了,你们要注意身体,给你们准备的年货这几天就会通过物流送到家了。”
“你们不能回家过年是因为疫情的事,奶奶懂。你们放心吧,我和你爷爷的日子过得‘滋润’着呢。”
1月8日中午,在江苏省太仓市沙溪镇做装修生意的郭宁霞,视频连线在杞县官庄乡草寺村生活的爷爷奶奶,75岁的奶奶刘献真看着远在千里之外的孙女激动不已。
全国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杞县,始终把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当作“三农”工作的重点。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杞县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解除了20多万名外出农民工的后顾之忧。
沙溪镇曾享有“东南十八镇,沙溪第一镇”之美誉,改革开放以来,沙溪发展突飞猛进,是太仓市的“卫星镇”。
“杞县20年来陆续向沙溪镇输送农民工超过10万人次,常年在沙溪镇务工的有13000多人,其中官庄乡就有8000多人。”官庄乡党委书记焦俊峰介绍,“他们从打工起步,沙里‘淘金’,现在拥有众多规模企业、实体门店等,年综合收入近30亿元。”
孟宪杰,55岁,官庄乡路关庄村人,20年前来到沙溪镇,是最早的“淘金”者之一,现有房屋中介、劳务输出、品牌服装专营3家公司。“‘满镇尽听杞乡音’,在沙溪的大街小巷,有100多个门市部都是咱杞县人开办的。”孟宪杰说,“灯饰、五金、电子电器、品牌服饰、酒店餐饮、出租车、装卸公司等,哪个行业都有杞县人,都做得很出色。”
“杞县籍农民工是沙溪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沙溪镇副镇长张国华说,2013年起,杞县和沙溪镇政府针对杞县籍农民工就业、维权、孩子上学等出台措施,有效解除了农民工的后顾之忧。疫情防控期间,两地政府精诚合作,保证了杞县籍农民工返企稳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